省记协携书法名家走基层 春联祝福送进百姓家

“戌刻花灯亮,狗年喜气盈”“丰年富足人欢笑,盛世平安犬不惊”“财进家门万事兴,福来故里千山心”……

1月17日,由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浙江省钱江书法研究会联合主办的“新时代 新气象 新春联 新祝福——省级主流媒体携书法名家走基层活动”,走进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

位于德清县北部的洛舍镇东衡村,有着“孟頫故里、书画圣地、文化东衡”之称。从南宋至清年间一共出过十一名进士,著名文史学家沈约出生于此,而宋元时期著名书法家赵孟頫曾因躲避战乱隐居东衡十年,与当地名冠乡绅的才女管道升结为夫妇,死后两人合葬在东衡山原。

东衡村特有的文化资源,也让乡里乡亲们对书法艺术尤为热爱。昨天上午,当任平、姚锦标、陈进、朱国才、胡鹏程等来自浙江省钱江书法研究会等单位的书法家们,刚刚来到村文化礼堂,手上的毛笔还没蘸上墨汁,就有不少村民闻讯赶来,一睹名家创作风采。

书法家陈进自创的甲骨文体“福”字,还没收笔,就被抱着小孙子的老奶奶“预约”了——仔细看这个“福”字,笔画间竟能看出一个小狗脑袋的模样来,颇有妙趣。

一旁的沈阿姨乐呵呵地接过书画家朱国才一副墨迹未干的春联,小心翼翼地摊放一旁的大圆桌上欣赏起来,上面写的是“四海祥云降福来,九州瑞气迎春到”。她告诉记者,女儿女婿都在安徽打工,就盼着他们过年回来一家团圆,这幅春联里面透出的吉祥意思正是她最想要的。

书法家胡鹏程的案头,挤满了黑压压的围观群众,一旁的朱师傅见了感叹,“我们村里也有书法培训班,但跟行家一比啊,真是差了远了。”

来现场的群众个个都挑到了心头好,没来的也有意外惊喜,记者们将书法家们的作品送到了村里各家居民的家门口。

戴德明是第一个收到春联的,打算立马就贴起来,“我刚刚搬了新家,春联还来不及置办,正打算月底请大家来家里吃饭热闹热闹,这春联派上用处啦!”

近年来,省记协每年都会组织省级主流媒体与书法名家共同参与的“走基层,送春联”活动。大红春联走进千家万户,送上对百姓生活的美好祝福,也映衬出百姓物质和精神生活的新风尚。

 

时间:2018-01-18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裘晟佳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