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作品赏析 正文

大众网《独立调查》

大众网《独立调查》:瞄着公信力做新闻

      编者按: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新闻名专栏大众网《独立调查》,用“瞄着公信力做新闻”的实践,证明了网络媒体不单是只有速度,还有质量,还有公信力,还有责任担当,一样可以做出深度调查,一样可以迎“风”而上,守主流之责,倡清新文风,走创新之路。

解疑释惑 用正能量引领时代发展

    习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提出的“四向四做”要求,是新闻工作的方法论。其中,我感受最深的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大众网《独立调查》栏目创刊于2009年末,定位是“调查网络传言,还原事实真相;聚焦民生热点,回应社会关切”,尊重事实、尊重科学,不骑墙、不盲目、不跟风。因此,《独立调查》的报道多为舆论监督,而监督的目的是促进解决问题,要做到“解疑”,就要用建设性思维,去调查事实真相,回应网民关切。

    2009年11月,山东大蒜价格暴涨,不少媒体在报道中将原因归咎于蒜商恶意囤货、资金炒作等。大众网记者来到国内大蒜主产区之一的山东金乡县调查采访,对前期报道中的各种谣言、误解一一求证,将大蒜价格上涨的真实原因呈现在网民面前。推出报道《被误读的“天价蒜”背后》,阅读量瞬间过10万,国际大蒜贸易网授权大众网独家发布权威数据,并合作发布《2009年大蒜市场数据解读报告》。

    这篇报道是《独立调查》的开篇之作。大众网当时仅有3个二十五六岁的记者,但是,在总编辑的主导下,毅然决定把“独立调查”做起来。其实,当时的初衷非常朴素:网上的信息快,但是不让人放心,公信力成为网络媒体的稀缺资源。既然如此,大众网就要瞄着公信力做新闻,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来解疑释惑,用主旋律、正能量来引领时代发展。

    于是,从济南楼坑坑、烟台天价板凳,到东方海洋雇佣童工、沾化农妇摘花被打,再到辟谣济南市民抢菊花、还原山东谣言第一案……截至目前,《独立调查》已经刊发了400多期报道,大众网用实践证明,网络媒体人一样可以做出高质量的调查新闻。

    大众网编委会的选题机制,确保了《独立调查》的周期和质量。除了通过舆论监督来“解疑”,独立调查也承担着对国家大政方针、政府部门重点工作进行“释惑”的责任。大众网提出,一切网友、行业应知而未知,对其生活、工作有重要帮助的决策、部署,都应被《独立调查》作为选题来挖,既要抓热点,也要抓冰点。第38期报道《枣庄:一座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调”实践——千年煤都的生死变轨》,就用解剖麻雀的方式,解读了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之变,这个单篇报道还获得了第21届中国新闻奖网络专题三等奖。

    《独立调查》中的舆论监督类报道基本做到了件件有回声,件件有结果。第220期《东方海洋保税库疑雇佣童工》发布后,烟台市政府秘书长亲自批示,组成工作组介入,最终企业将童工辞退;第224期《菏泽建设局司机上班打牌》发布后,五名打牌司机被清退;第386期报道《藏身洗车店、物流公司,滨州S239线300米内聚集6家黑加油站》发布后,山东省在全省展开对黑加油站的专项治理……

    舆论监督非但没有给大众网惹官司,反而赢得了被监督对象的尊重。

 [1] [2] [3] [4] 下一页

 

时间: 2017-03-2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李冉  编辑: 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