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友好交往 正文

台湾新媒体写手来浙参访交流

参观杭州天子岭静脉小镇

    2016年7月3日—8日,省台办邀请12名来自台湾的新媒体写手到浙江杭州主城区、富阳、淳安等地开展为期一周的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为主题的参访活动,走访了西溪湿地生态园、天子岭静脉小镇、运河博物馆、龙门古镇、千岛湖水资源保护区等。并与省记协相关负责人,浙江在线、钱江晚报等同仁,开展深入的议题交流探讨。

    在西溪湿地,台湾新媒体写手通过身临境的体验,聆听生态研究中心主任的专业讲解,对杭州探索并形成了中国湿地保护与利用双赢的“西溪模式”很认可,对这个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公园的魅力赞不绝口,体味到了“西溪且留下”的意涵所在。

    在天子岭小镇,他们对小镇名称充满了好奇,据市环境保护集团负责人介绍,经济学家把垃圾回收和再资源化利用的产业称为“静脉产业”。天子岭有个垃圾填埋场,经过这几年发展,形成了集环保产业、旅游、文化为一体的“全能小镇”,静脉小镇因此得名。参访团一行见证了杭城90%以上生活垃圾处理的全过程。台湾再生能源推动联盟理事长高茹萍说,浙江从政府层面就非常重视环境保护,特别是把垃圾处理,与教育、文创产业、生态能源利用相融合的方式让人赞叹,值得台湾借鉴学习。

    “很厉害,杭州在垃圾处理方面确实走在前列。”台湾绿色和平电台主持人张宏林表示,杭州是座注重生态环保的城市,不仅仅体现在垃圾分类回收上,比如在道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公共自行车、电动汽车和油电混合车,节能减排的做法也非常值得借鉴。

参观杭州天子岭静脉小镇

    两岸新媒体人专业交流是这次参访活动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浙台两地记协和新闻公会、专业媒体机构之间往来热络,媒体间合作互动有良好的基础。新媒体的发展是讨论的焦点话题,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新传播技术的不断出现,互联网新媒体呈爆炸式发展,新媒体形态层出不穷。浙台两地的媒体人围绕当前两岸网络新媒体发展态势,对社会公共议题的主导、传播和影响力,对社会公众的动员力,网络新媒体的传播发展特点及规律,网络传播的新技术与新理念等方面,探讨变革中的互联网时代新媒体发展方向,谋求两岸媒体在不同政治文化环境下新媒体融合发展。

 

时间: 2016-07-18  来源: 浙江省记协
作者: 廖康 图/文  编辑: 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