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作品赏析 正文

24年前借钱救妻 讲诚信还钱16载

——2014年浙江新闻奖摄影作品一等奖

    前楼无名户1元、里浦双井头4号街章正玉1元、珠岙街80号1元、珠岙82号1元、珠岙皮甲厂厂长50元、亭旁王建设7元、枧头法井1元(人没在)……一本绿色的账本,记录着梅光汗24年前挨家挨户借钱救治妻子的感人故事,也记录着世上好心人的点滴恩情。同样的,为还这些钱这位山里的老人用16年时间挨家挨户逐一归还,最少一笔只有两毛钱。他用自己的坚持,实现了自己人生的承诺。

    总文字说明:梅光汗是台州市三门县亭旁镇小林山村农民,今年66岁。24年前,他妻子任春爱因为一场意外高位截瘫,生命垂危。“即便要饭,也要治病,没有她,我这个家就算不上完整。”为了凑医药费救治妻子,梅光汗挨家挨户“乞讨”,走遍附近上百个村庄、上千户人家。

    每收到一笔钱,梅光汗都会记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他说,这是借的,日后一定要还。当时,很多人只是一笑置之。渐渐地,随着儿女儿长大,他觉得到了还钱的时候。1998年来,他再次背起蛇皮袋,带上水壶,按照当年记下的地址重走“乞讨”路,——上门还清债务,其中最少的一笔只有两角钱。对梅光汗来说,这些钱是24年前把他的妻子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活命钱,这是一份份必须永远铭记的善心。

    前楼无名户1元、里浦双井头4号街章正玉1元、珠岙街80号1元……这本泛黄的绿色的账本记载着好心人点滴的恩情,为还这一笔笔钱梅光汗花了16年。

    一个水壶,一个蛇皮袋,一本记账本,多年来,梅光汗带着这些,偿还24年前乞讨的每一笔钱。

    每还一笔钱,他就在名字后面认真地打个勾。梅光汗说:“他们都是我家恩人,是我传给子孙的家训。”

    提起当年瞒着妻子去“乞讨”借钱,梅光汗鼻子一酸,泪水夺眶而出。

    24年来,梅光汗悉心照料高位截瘫的妻子。“无论多难,我会一辈子陪伴着你。”妻子任爱春提起当年刚出事梅光汗说的话,紧紧地搂着梅光汗,泪流满面,“如有下辈子我们还做夫妻。”

    2014年的最后一天,梅光汗收到热心人送的新年祝福,他和妻子商议将它挂在最显眼的地方。梅光汗说:“没想到‘借钱必还'的小事,却会成为全社会这么多人的关注。”2014年,梅光汗老人因诚实守信而荣登“中国好人榜”,并被评上2014年年度“浙江骄傲”人物。

 

时间: 2015-08-05  来源: 浙江省记协-浙江新闻界
作者: 台州日报 叶晓光  编辑: 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