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评奖创优 正文

2014年度浙江新闻奖评选揭晓 479件作品获奖

    浙江记协网讯  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全省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2014年度浙江新闻奖评选工作于5月8日在杭州揭晓,共有479件作品获奖,其中特别奖1件,一等奖91件,二等奖155件,三等奖223件,社会活动奖9个。

    2014年,全省新闻宣传战线按照省委和省委宣传部统一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十三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改进创新新闻管理,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进一步巩固壮大,社会舆论生态进一步改善优化,为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建设“两富”、“两美”浙江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本届获奖作品全面展示了我省新闻界在过去的一年里不断创新重大主题报道、突发性事件报道、热点引导和舆论监督报道、典型报道、媒体融合报道以及深化“走转改”活动的最新成果。

    为了更好发挥评奖工作对新闻实践的引导作用,根据省委、省委宣传部的部署要求和新闻宣传工作的实际,省记协在广泛征求新闻界意见的基础上,采取新举措,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评奖办法,努力增强浙江新闻奖评选的公平公正性,提高评选工作质量。

    一是新设“媒体融合报道奖”。为鼓励和推动媒体融合报道,从今年起在浙江新闻奖中新设“媒体融合报道奖”,并完全实现了无纸化报送和评审。这个新做法为全国首创,受到中国记协领导的肯定和业界的关注。

    二是首次设立参评作品审核委员会。从今年起,参照中国新闻奖的评选办法,设立了参评作品审核委员会,由全省主要新闻单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采编人员和新闻教研机构学者组成专家库,由省记协评奖办公室根据工作需要从专家库中抽取本年度的审核委员,在网络报送平台上对参评作品进行认真审核,他们按照评选标准,从导向、新闻要素、事实准确性及文字语法规范性等方面进行衡量,提出“通过”、“不通过”等意见及推荐理由、评议意见,供评委会参考,为评审工作提供了良好基础。

    三是初步实现了无纸化报送评审。今年,省记协与有关信息技术公司共同研发浙江新闻评奖网络系统,要求所有参评材料均按照规定格式制作成可供网络公示及审核委员会审核、评委评审用的电子文本,并由各报送单位通过浙江新闻评奖系统上传,这样大大提升了参评作品的报送规范性。同时,初步实现了无纸化评审,也为今后获奖作品的网络化观摩学习提供了新平台。

    四是继续压缩、减少奖项奖额。继去年从700件减至520件后,今年又进一步压缩数量,共评出479件作品,保证了评选质量。同时,对各参评奖项报送数额进行了压缩,提高了评审工作效率。

    五是评奖工作与媒体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以及编辑记者的职业道德行为挂钩。对违规参评或获奖的,一经查实取消其参评或获奖资格。

    现将评选结果公布,请点击查看

    新闻内参类获奖作品目录,请点击或下载查看

 

时间: 2015-06-12  来源: 浙江省记协
作者:  编辑: 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