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作品赏析 正文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两会精彩报道回放

    作品一:

聚民声 汇民意——一条人大代表建议的落实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赵力 胡民伟


    (音响1,现场声)

    “大妈,您今儿吃什么?来买几个花卷,好嘞!”“买十个花卷带回去吃,我喜欢吃这的花卷。”“大爷,您看这个够不,不够再给您来点。”

    上午11点半,北京市石景山区八角北里社区养老管理服务站的老年饭桌开张了。望着热闹的场面,80岁的赵晶老大爷心里着实高兴,自己和老伴就餐有了着落,他亲自向区人大代表反映的意见也得到了反馈和落实。

    八角北里社区是个典型的老旧小区,60岁以上老人占社区人口1/3以上,不少空巢老人吃饭成了大问题。许多老人做一顿吃三天,顿顿吃剩的;部分老人生活不能自理,连饭都做不了。赵晶老人看在眼中,急在心里,在一次选民和人大代表见面会上,他向八角北里社区负责人、石景山区人大代表王玉娟提出了开办老年饭桌的建议。

    (音响2 赵晶)

    “我对社区比较了解。(八角北里)社区老人特别多,困难也比较多。现在年纪大了,有的是空巢家庭,有的是老伴去逝,(很多)不会做饭。王玉娟代表在区人大会上,关于百姓民生的(建议)提得最多,落实得也最多,从这个角度我就提出这个问题。”

    根据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代表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群众意见和诉求。人大代表作为人民选举的“代言人”,有义务通过建议、议案等方式帮助百姓解决问题。

    石景山区人大代表王玉娟今年67岁,当了21年人大代表,对社区情况非常熟悉和了解,深受社区群众的信任与支持。赵大爷提出意见后,王玉娟代表当即表态,这件事情一定要解决好。王玉娟说:

    (音响3 王玉娟)

    “我承诺了,只要我在这,一定把老年饭桌给解决了,让老年人在北里过得幸福。居民期盼的就是我要干的,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王玉娟代表找到八角街道办事处,商量开办老年饭桌。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开办老年饭桌需要一定经费和场地,目前有点儿困难,临近的八角中里已经有老年饭桌,能不能让北里的老人去那里吃饭。王玉娟认为,中里与北里相隔数百米,中间还要横穿一条马路,对于年岁已高的老人们来说,既不方便也不安全。

    (音响4 王玉娟)

    “我说,对不起,我承诺了,因为我是人大代表。我是要在北里解决老年饭桌问题。就因为难,老百姓才找我呢,这个困难我一定会克服!”

    按照中国《宪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的规定,各级人大代表履职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通过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常委会,向有关部门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帮助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王玉娟以选区人大代表团名义,向石景山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关于开辟社区老年饭桌》的建议,要求有关部门协助解决。区人大常委会根据建议内容,把落实工作转到了区民政局。在常委会督促下,民政局立即行动,积极组织实施,先后拨付资金20多万元。对于一级政府部门来说,这样的工作程序很平常。石景山区民政局副局长马岩说:

    (音响5 马岩)

    “我们在接到人大代表意见后,看涉及到哪个方面,再下发到各委办科室,通过实地调研,提出切合实际的解决方案,然后跟代表沟通,代表再给我们提出一个具体意见,对这个答复是否满意都要填表。每年都会有民生督办件作为重点督办。”

    经过实地调研,区民政局向王玉娟代表提出了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马岩副局长在谈到办理过程时说:

    (音响6 马岩)

    “我们提出,八角北里社区老人很多,看能不能不仅仅做一个送餐就餐的养老服务,(而是)做一个既有送餐就餐,又有文化娱乐、健康护理、老年人交流的综合性社区养老管理服务站。”

    王玉娟代表认为区民政局提出的建议非常好,经多次沟通,在八角北里社区内建设综合性社区养老管理服务站的方案定了下来,接下来就是做好落实工作。期间,仅场地问题就让王玉娟颇费了一番心思。她相中了八角北里居委会一处面积200多平米的平房,很适合老人使用,但房子正在出租,突然停租不仅要赔偿租户违约金,还将使居委会每年少收租金8万多元,这让王玉娟代表着实感到为难,但事情再难也得往下办。王玉娟说:

    (音响7 王玉娟)

    “为了办老年人饭桌,(居委会)要提前解除合同,每年要少收入8万8千元。这得做多少工作!”

    经过多方反复协调,养老管理服务站的场地总算有了着落。2014年1月1日,在区人大常委会、区人大代表、区政府有关部门和社区居委会的共同努力下,八角北里社区养老管理服务站正式落成。一年多来,服务站运转良好,每天中午来老年饭桌就餐的老人有近50人,同时还为腿脚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日间照料服务也如期展开,有6位老人住进了服务站。

    从开始想办老年饭桌到最终做成了养老管理服务站,这样的结果不仅超出了王玉娟代表的预期,也大大超出了赵晶老人的预期。赵晶老人说:

    (音响8 赵晶)

    “我就觉得办这个事太不容易了,要有启动资金,要有餐厅还要有服务人员,太难了。这个(事)落实以后,我们很高兴,符合我们广大居民的心愿,人大代表办了件非常有益于老百姓的事,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

    在王玉娟代表看来,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必须时时倾听百姓声音,处处了解百姓需求,积极帮助百姓解决难题,切实履行好代表职责。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的期望。

    (音响9 王玉娟)

    “作为人大代表,在大家面前承诺了,就要落实。尽管期间有好多的曲折,但最后还是办好了。2015年,我愿意为老百姓做更多的实事和好事。”


    【点评】作者没有拘泥于“两会”报道的一般形式,而是跳出“两会”报“两会”,积极践行“走转改”,深入基层,走进一线,用独特的视角,以群众需求为根本出发点,以基层代表典型事例为主要线索,通过对一条代表意见落实过程的生动描述,真实表现人大代表为百姓出言、为政府出谋、为社会出力,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作品在以下四个方面表现突出:

    一、主题鲜明,角度独特。报道贴近一个“实”字,从一条代表意见的落实刻画了百姓真实需求,代表实地调研,人大扎实推进,政府切实解决,群众实在满意等生动场景,生动描述了人大制度发挥作用的方式,充分展示了人民意愿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得以充分体现,说明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实际的民主政治制度,从侧面体现了人大制度的优越性和发挥的巨大作用。

    二、叙事性强,以小见大。作品围绕鲜活故事展开,内容意蕴丰富,表现具体生动,在展现很强叙事性的同时,也表达了令人信服的说理性。全篇作品以小见大,小故事蕴含着大主题,贴近国外受众需求,易为海外受众理解、认可。

    三、情节丰满,细节生动。案例选取颇具代表,细节描述真实可信,音响使用恰到好处,表现手法生动细腻,极易引发广大海外受众共鸣。

    四、结构巧妙,前后呼应。报道巧妙地使用通俗易懂的手法来表现抽象的政治法律概念,结构完整,逻辑清晰,前后呼应,析理明晰,从一个侧面阐明了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作用,有效引导了海外舆论。

 [1] [2] [3] 下一页

 

时间: 2015-03-2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编辑: 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