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作品赏析 正文

《工人的画》漫画作品赏析 方寸间的大智慧(图)

    编者按 《工人日报》副刊《工人的画》从1949年创办至今已有半个多世纪了,出刊已有1470多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持续出刊时间最长的副刊之一,也是《工人日报》的一个传统品牌。在这个搞笑漫画流行的时代,《工人的画》始终坚持把握时代脉搏,紧紧围绕时政民生,关注社会现实,扬清激浊,通过漫画作品以小见大,以点见面,给读者以欢愉,并引发后续思考与启迪。

  本期《报刊评介》特别约请该刊编辑对《工人的画》几幅精彩作品进行点评。

  □本期点评人:《工人的画》编辑 赵春青

  《包扎》是讽刺漫画中的典型佳作。这幅作品曾获得中国新闻奖漫画类二等奖的好成绩,让读者看后为之一振,有耳目一新之感。

  腐败,事故,官商勾结,这些重大题材是漫画作者关注的焦点,这方面的作品很多,因而表现起来想出新奇绝非易事。《包扎》这幅漫画中,没有去描述大的场面,而是通过比喻的手法用一人、一事简单概括,突出重点。人物凝重表情、简练笔触、夸张的色彩对比都体现了作者对事件的深刻诠释,这种细微的刻画,不仅体现了画家的功力,也增强了作品本身的艺术感染力。

  嘴是用来说话、传递信息的人体重要器官。出了事故之后,在一些无良的商人眼里它就是祸根,第一个要解决的就是先封口。此处,脑门上鲜红的血色与嘴上白白的纱布形成鲜明的对比,而整幅作品大面积黑色的运用更加给人以沉重遐想的空间。

 [1] [2] 下一页

 

时间: 2014-05-2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报
作者: 赵春青  编辑: 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