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传媒人物 正文

王志强:向着更远的目标进发

向着更远的目标进发

——第十届浙江飘萍奖获得者王志强纪实

    王志强简介:王志强1999年8月进入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逐渐成长为一名集采、编、播、摄于一体的新闻主持人。2003年1月1日,以王志强名字命名的民生新闻节目《小强热线》正式开播。节目切实贯彻了中央“三贴近”精神,立足平民视角,体现人文关怀。王志强和他的《小强热线》也开始了长达十年的切切实实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的不懈努力。

    一、牢记使命,在大事件中建功立业。

    在王志强十四年的新闻从业经历中,面对社会重大事件,他始终牢记作为新闻记者的使命,每次都会出现在新闻发生的第一现场,及时发布准确信息,做好政府与群众的沟通工作,同时尽自己所能为群众提供帮助。

    在抗击“非典”那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王志强按照省委宣传部和浙江广电集团的统一部署,全心全意投入到抗击“非典”的战斗之中。他发现许多观众由于不了解非典而表现出惊慌失措,于是采制了《面对非典:我运动 我不怕》的新闻,告诉观众既要严阵以待,又不必过度惊慌。把非典题材做得很引人入胜,体现了积极向上的风格,受到了观众的好评。王志强也因为在这场战斗中的出色表现获得了“浙江省抗击非典优秀团员”称号。

    2008年2月,中国遭遇特大雪灾,浙江也遭受了极大的影响。电力、通讯、交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王志强带领栏目组的成员不分昼夜,连续报道雪灾的最新情况。2月2日,推出创造浙江新闻报道历史的“抗击风雪11小时特别报道”。他作为主持人,在直播室一坐就是5个小时,随时播出记者采访回来的有关雪灾的最新报道。作为记者,他走出演播室之后马上赶往车站采访疏通交通的最新情况,安慰因大雪封路滞留车站的旅客,并将最新情况制作成片迅速播出。作为制片人,他又带领栏目组成员在杭州城站火车站设立免费电话,帮助无法回家的旅客和家人取得联系。

    “5.12”汶川地震发生之后,王志强始终关注着灾区抗震救灾的情况。作为电视节目主持人,他四处奔波,为灾区人民募集捐款。先后参与主持了《情牵浙川—浙江省抗震救灾晚会》《情系汶川—省市六大媒体赈灾祈福30小时直播》等大型晚会。作为奥运火炬手,他积极参与火炬手向灾区捐款活动,并发出倡议,呼吁更多的人向灾区伸出援手。

    2009年8月,台风“莫拉克”袭击浙江。王志强带领SMG直播车赶赴受灾最为严重的温州平阳水头镇,和同事在大雨中坚守四天三夜,把当地受灾情况和子弟兵的救灾场面通过卫星直播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在平阳察看救灾情况时还接受了王志强的独家采访。赵书记说:“你们在抗灾一线的工作帮助大家提升了信心!”

    二、服务民生,在危难时刻甘于奉献

    作为全国十佳民生新闻节目《小强热线》的主持人,王志强每天都会面对来自全省各地的热线电话和来访观众,反映的问题(如找人,水电,卫生,产品质量,服务态度等等)看似琐碎,但是对于当事人来讲则是大问题、大困难。王志强也总是细心、周到地帮助他们解决这些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麻烦,以实际行动践行 “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宗旨。他也因此成了老百姓的贴心人。

    2003年7月曾发生有人在引爆自杀前指名要见王志强的事情。2003年7月4日上午,杭州汽车东站附近,一男子腰缠炸弹,手持尖刀,扬言要引爆自杀。

    王志强第一时间赶到了事发现场,在离那个男子不到10米的地方,进行起了劝说工作,一方面消除了他的紧张情绪,分散他的注意力,另一方面也为警方的行动争取了时间。最后,干警们趁那个男子不注意,迅速将其控制,避免了一起恶性事件的发生。

    2004年7月,一名男子在杭州市西湖区环保局的楼顶扬言要跳楼自杀,在此之前,他希望和王志强谈一谈。接到电话之后,正在外面采访的王志强马上赶到了现场。警方破例请王志强走上楼顶和谈判专家一起与该男子谈心。在36度的高温下,王志强和那个男子谈了3个小时,终于说服他放弃了自杀的念头,完成了一次惊险的救援。他的耐心、勇敢和执着也受到了警方的肯定。

 [1] [2] 下一页

 

时间: 2014-01-22  来源: 浙江省记协-浙江新闻界
作者:  编辑: 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