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新闻界“守初心、担使命、强‘四力’”巡回宣讲走进绍兴

坚守新闻初心 讲好时代故事

12月17日上午,全省新闻界“守初心、担使命、强‘四力’”巡回宣讲在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举行,来自我省新闻战线的4位优秀新闻工作者带来一场精彩宣讲。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战线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更高标准和要求推动新闻队伍建设,浙江省记协在全省组织开展以“守初心、担使命、强‘四力’”为主题的巡回宣讲活动。

好的新闻作品,可以影响一个时代。新时代,记者如何发挥应有的作用?为了写好一篇稿子,浙江日报全媒体政治新闻部主任助理翁浩浩打磨了一年时间。他作为第一作者采写的文字消息《浙江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立法》,荣获第29届中国新闻奖文字消息类一等奖。翁浩浩说:“采写高质量的新闻精品,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誓不休的冲劲、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干劲……记者应该具备把握新闻事件的‘精准’和‘水准’。”

翁浩浩作报告(记者 何雯 摄)

新闻记者,就是要做新时代的记录者。杭州日报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钟玮表示,践行“四力”中,增强“脚力”就要到现场去、到基层去,增强“眼力”就要善于发现,增强“脑力”需要观察和思考,而增强“笔力”就要转文风、接地气。他认为,记者要记录宏大时代的历史瞬间,也要记录那些丝丝入扣、直抵人心的生活故事。“干一行爱一行,讲好中国故事,这就是记者的初心和使命。”

“一个新闻人的作品和价值观,藏着他(她)走过的路、想过的事、读过的书、追过的风。”宁波日报报业集团都市报系副总编辑杨静雅说,“路走得多了,脚力增强,信息灵通、线索不断;事想得深了,眼力增强,去沙留金、精品频出;书读得多了,脑力增强,看到本质、严把导向;风追得多了,笔力增强,吸引受众、增强传播。”

湖州市新闻传媒中心副总编辑李晓俊表示,新闻报道既要“接天线”,也要“接地气”,他多年来一直关注德清的发展,采写了多篇报道,也推动了当地中心工作的开展。“新时代的记者,应该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人。”

绍兴市新闻工作者在聆听现场宣讲后纷纷表示,要牢记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以优秀新闻作品、先进新闻工作者为示范引领,守正创新、增强“四力”,采写出更多新闻精品,不断加强新闻业务和新闻队伍建设,为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作出更大贡献。(浙江记协网综合)

 

时间:2019-12-19 来源: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
作者:记者 秦德胜 严竹萍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