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璐:心中有信念 肩上有担当

——全省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宁波)培训班学习心得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记者是时代变迁的记录者,也是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在这场培训中,新闻界前辈们讲出了用眼睛发现的真善美,用真情传递的正能量,用心灵传递的精神动力,充分展现了他们积极践行“四力”要求,树立新闻舆论工作者良好形象的责任担当。

作为一个媒体新人,我从前辈们分享的从业经历中学到了很多,十分珍惜和感恩这些天的收获。在这个信息爆炸的自媒体时代,媒体行业面临着新的挑战和突破,从业者必须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积极顺应时代变迁的大潮流。

在激流勇进、勇立潮头的同时,必须用正确的思想武装头脑。当下,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提出的“四力”要求,作为新时代新闻媒体从业人员,我们应做到这么几个方面:

头脑要有武装,心中要有信念。武装“脑力”,要在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的同时,还要坚守崇高的价值取向、高尚的理想信念,在深学、细照、笃行中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历练政治品质,做到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歪风所惑、不为暗流所动,这样才能在复杂的形势变化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

要眼能辨是非,嘴能明哲理。专注“眼力”,牢牢坚持党媒姓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谨记使命担当,传达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切实履行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职责,以正面宣传的强大舆论攻势,最大限度消除某些噪音、杂音的干扰,为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氛围。只要立场鲜明,就能明辨是非。

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底线,落实“脚力”,做舆论宣传的引领者。要谨记新闻宣传工作为党和人民服务这根底线,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一手抓党的政策主张的宣传,一手抓百姓意愿的反映。做到不乱发声、乱评议,使之切实做到心正身正、言正、行正。

腰杆子要直,笔杆子要实,做时代风云的见证者。锻炼“笔力”,挺直腰杆子,才能握紧笔杆子腰杆子要直,就是要坚持正确的與论导向,既要坚持讲好中国故事,凝聚中国力量,彰显中国元素,树立中国形象,推进中国道路,又要敢于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笔杆子要实,就是要俯下身子,深接地气,深入基层挖掘新闻素材,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既要反映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又要反映群众的呼声。让媒体人“为群众发声”不走样、不变调。

“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只,新闻记者就是站在船头的瞭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慎海上的不测风云,并及时发出警报。”我希望我们这些年轻记者能一起共勉,不忘初心,永驻真心,不仅有着职业的责任感,还有时代的使命感。

 

时间:2019-09-19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李璐(台州广播电视集团)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