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求变 优质发展 我国互联网发展“智”“惠”千万家

7月9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本次大会以“创新求变再出发,优质发展谱新篇”为主题,围绕5G、IPv6、人工智能、金融科技、互联网人才、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安全与治理、知识产权保护、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个人信息与数据保护、互联网站发展等热门议题密集推出29场主题论坛。

点击查看原文视频

7月9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大会开幕式上放映沙画影片回顾中国接入互联网25周年。

从大会现场来看,各大分论坛汇聚热点领域的专业论坛,丰富而精彩,吸引了中外嘉宾的热切关注。与此同时,知名专家学者助阵,带来全新行业解读。

2019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论坛现场。中国网信网 蔡一博 摄

互联网助推跨越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 邬贺铨

互联网给了我们一个跨越发展的机会。我们通过互联网能更好、更全面地了解世界,也通过互联网更快地实现了信息普及。未来,还要继续深化消费互联网的发展,在医疗、旅游、养老、教育等方面有很大的空间可挖。工业互联网正在兴起,两者需要很好地结合,这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新空间。

移动互联网助力填平数字鸿沟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首任理事长 胡启恒

移动互联网在消除数字鸿沟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中国网民数量居世界第一位。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在全球可能也是首屈一指的,这个跟我们喜欢用移动支付很有关系。在这方面,中国人创造了世界纪录,让全世界震惊。

5G将催生互联网新应用面世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员 钱华林

5G改变社会,让整个社会得利。5G将推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AI、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软件定义网络等技术快速发展。5G促进网络融合、各种技术融合,会催生互联网新的应用面世。像智能驾驶、人工智能、机器人、各种智能设备等,随着5G的出现,会飞速发展,三五年应该能看到很多创新性的成果。

人工智能发展需要抓住四大关键要点

北京实创亿达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官兰兰

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态势非常好,在某些局部技术领域领先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需要抓住四大关键要点:一、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数据基础的支撑;二、需要比较快的算力支持整个工作的实现;三、进一步推进算法;四、应用场景的打造需要产业链各方面的支持。

7月9日,嘉宾在2019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论坛上进行讨论。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除了各位专家就互联网现状及发展前景的解读外,大会还透露了互联网领域若干“发展”新动向:

加速政策布局

当前,我国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长显著。围绕下一步发展,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新时期“宽带中国”战略,酝酿出台“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其中,加强5G网络部署,支持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扩大有效投资,创新产品和服务供给,培育智能经济新业态等将成为施策重点。

5G等新基建带来新一轮机遇

值得关注的是,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互联网+”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快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构建新一代信息网络,形成适应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需要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也表示将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融合应用。

“AI公园”展区内,机器人随音乐起舞。中国网信网 蔡一博 摄

据悉, “中国接入互联网25周年回顾”主题展与大会同步开启,该主题展全方位梳理世界及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历程,让与会者深度感受中国互联网的一点一滴,体验互联网的神级发展速度。

(来源:中国网信网综合 赵娟)

 

时间:2019-07-11 来源:网信中国
作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