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名片

 

徐勇,新华社国际部专特稿专线新闻采编中心主任、高级编辑,1963年4月生于上海,毕业于复旦大学,获电子工程和国际新闻双学士学位,1986年8月进入新华社国际部工作,1991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先后在欧美新闻编辑室、英文编辑室、英文改稿室、要闻专稿编辑室、专稿一室、专特稿专线新闻采编中心工作,曾参加中央讲师团到山西支教,到贵州省息烽县挂职扶贫,任副县长。他先后在新华社华盛顿分社和旧金山分社常驻,任记者、首席记者,曾先后获得中央机关讲师团先进个人、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记者徐勇,谢谢你的光与热

记者徐勇,谢谢你的光与热

此文据新华社国际部编委、高级编辑凌朔现场发言整理,她以徐勇对她说得最多的八个字,作为对徐勇一生的评述,那就是“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这就是记者的样子!

这就是记者的样子!

在党琦的印象中,徐勇对新闻充满激情,他身上有种力量,总能感召和激励身边人。她说,2005年湖南新邵山洪暴发的采访中,通过电话和短信,徐勇一路教她怎么写灾区见闻,怎么写记者手记。

“大编”徐勇 新华社同事忆徐勇生前点滴

“大编”徐勇 新华社同事忆徐勇生前点滴

2019年11月20日,新华社国际部高级编辑徐勇在位于北京的办公室中因突发心梗去世,享年56岁。11月22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办公室向新华社办公厅发来慰问信,对徐勇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不曾离去 不舍离去 从未离去

不曾离去 不舍离去 从未离去

一位记者为何引发如此热议和真诚悼念?值得深思。徐勇对新闻事业的激情,如火炬般感染着年轻同行。我们纪念徐勇,除了他的渊博、品味和风骨,更有他对新闻理想的坚守,他胸中燃烧着赤热的家国情怀。





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103020019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