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记协网 >> 记者的样子
悼词
2019/12/17 来源:  

尊敬的各位领导、徐勇同志的亲朋好友、各位同事:

    今天,我们在这里沉痛悼念新华社国际部专特稿专线新闻采编中心主任、高级编辑徐勇同志。

    徐勇同志是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一名优秀的党的新闻工作者。天妒英才。2019年11月20日下午,徐勇同志在工作岗位上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永远离我们而去,终年56岁。噩耗传来,海内外、社内外,识者锥心,闻者哀恸,深情缅怀,含泪追思。 

    徐勇同志1963年4月7日生于上海,毕业于复旦大学,获电子工程和国际新闻双学士学位,1986年8月进入新华社国际部工作,1991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先后在国际部欧美新闻编辑室、英文编辑室、英文改稿室、要闻专稿编辑室、专稿一室、专特稿专线新闻采编中心工作。其间,他曾参加中央讲师团到山西支教,曾到贵州省息烽县挂职扶贫,任副县长。他先后在华盛顿分社和旧金山分社常驻,任记者、首席记者。徐勇同志担任专特稿室主任长达十多年,为新华社专特稿专线发展做出杰出贡献。徐勇同志曾先后获得中央机关讲师团先进个人、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五一劳动奖章、新华社优秀共产党员、新华社十佳编辑等荣誉称号。
以党性论,徐勇同志是一名忠诚战士。他对党忠诚,信仰坚定,理想纯粹,热爱国家,热爱人民。他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新闻报道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具备出色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

    以新闻业务论,徐勇同志是一名优秀行家。他以高超的业务素养、严谨的专业追求践行新闻理想,把自己对党的新闻事业的热爱融入每一次报道、每一篇稿件,从无懈怠。文如其人,他的新闻作品质朴、敏锐、深刻,记录时代,无愧时代。

    以职业精神论,徐勇同志恰如一只春蚕。他发扬“对党忠诚、勿忘人民、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新华精神,以社为家,夙兴夜寐,任劳任怨。在新华社发稿平面,他经常最早一个来,又最后一个走。直到生命最后一天、最后一刻,他仍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字斟句酌地改稿。工作34年来,他严谨细致做事,脚踏实地做人,是新华人的榜样,是新闻人的楷模。他不仅言传,而且身教,把专特稿室打造成国际部优秀人才培养基地。在他悉心培养下,一批又一批“专稿人”成长成材,从这里走向新华社国际新闻报道最前线。

    徐勇同志不仅才华出众,而且品格高尚。他为人正直,襟怀坦荡,一生君子,谦卑待人。同事们说,他心宽如海,待人如父兄如师长,他心细若发,助人从不求任何回报。遇到困难的同事、朋友,都得到过他无私帮助,边远贫困地区的孩子,得到过他长期资助。他用自己的心温暖了很多人,用自己发出的光照亮了很多人前行的路。

    徐勇同志热爱家庭。他把时间和精力奉献给了自己热爱的新闻事业,把对家人的爱深深藏在心里。与同事谈及妻女,他说自己亏欠他们太多。

    徐勇同志猝然离去,留给我们无尽的思念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永远活在我们每个人的记忆里,活在我们的新闻稿件里,活在新华人口口相传的故事中。

    正如他写张纯如:“不曾离去,不会离去”,正如他写郭川:“挥手、挥手、再挥手……留下一个背影”。

    徐勇,我们永远怀念你!

编辑:刘卓文


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103020019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