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波:打卡衢州“两山”路 偷师“后浪”玩转新媒体


    为纪念“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6月9日—6月11日,在浙江省记协暨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的组织下,中央、省、巿、县四级媒体的百余位新媒体采编人员,分赴湖州、衢州、丽水三地进行采风,展示浙江省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舟山网记者跟随衢州组采风团走进各采访点,记录下衢州坚定护美绿水青山,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生态资本转化为发展资本的丰硕成果。

    此次采风,省记协提出各组记者要“行进式”报道各个采访点,衢州组成员大多数为年轻记者,这些“后浪”们在采访过程中熟练运用手机、相机、无人机等工具,短时间内制作出了有创意的新媒体作品。舟山网记者在采访衢州“两山”实践的同时,也以一个“局内人”的眼光观察着外省市的年轻同行们,努力学习他们在新媒体制作业务上的经验与做法。
 
    行进式报道侧重于关注行进过程中的人物和事件,非常适合运用于新媒体采风活动,在新媒体竞争愈加激烈的今天,快速、多形式记录采访内容已经被众多新媒体从业人员作为一项基本技能所掌握。采风活动现场,基本见不到记者们用纸、笔等传统手段采访的情景,手机已成为记者们的工作标配用以拍摄图片、视频,录制同期声,记录采访内容。 

    两天半的采访行程,省记协和衢州市记协共安排了6个县市区的10个采访点,点位多,时间紧,如何在最短时间内迅速推出行进式报道,很多新媒体记者在高效率积累素材上也花了不少功夫。首先一点是碎片化搜集视频素材,避免长时间对同一个内容进行拍摄,以方便后期用手机剪辑时可以迅速找到自己需要的视频片段,减少操作手机视频编辑软件的难度,提高作品的制作效率。再者,对同一新闻事件,尽量选择多角度拍摄,以充实素材资料,使相对业余的手机摄制作品不至于场景内容单调。此外,用手机拍摄视频存在内置麦克风音频采集效果差的问题,有不少记者在周边环境不适合录制视频的时候改用手机录音,后期做成同期声播出,也有利于提高作品质量。

    尽管都掌握了用手机完成采访任务的技能,但从几天的跟团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对于图片和视频等新媒体素材质量的追求,总体上来自广电系的新媒体记者的要求要高于报社系记者,不少广电系记者带着手持稳定器、自拍杆拍摄辅助工具参加采访,除了拍摄采访对象和各种场景,还通过自拍将自己的形象和声音在视频中展示,而很多报社系记者手中只有一个手机,镜头很少对准自己,所能呈现的角度和新媒体创作形式相对受限。比如,来自丽水市广电总台新媒体中心的程奕,她手持自拍杆记录了自己在衢州的“打卡”历程,并制作成3分多钟的VLOG,新媒体作品质量高于一般的图文和视频记录。还有记者在不少感兴趣的采访点出镜讲解,以丰富报道形式,提高网络受众对新闻的接受度。

    纵观省记协组织的这次采风活动,舟山新媒体行业的记者在深入探访“两山”实践的同时,也通过交流学到了“后浪”同行们的不少新媒体制作理念,相信对提高舟山新媒体水平大有益处。最后,记者选取了两个市外年轻记者的新媒体作品,有兴趣的同行可以扫描二维码了解此次采访活动的内容,同时学习一下他们的新媒体制作技巧。

宁波广播电视集团记者金铭作品

作品链接:https://h5.nj.nbtv.cn/news.html?articleId=30348759

作品二维码

丽水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程奕作品

作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ZHG4xnD2ghFmADRHRYcQ

日期:2020/08/06 来源:浙江省记协  舟山网 吴建波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