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同质化报道,追求独立思考好新闻


——在全省抗疫一线记者代表座谈会上的发言

中央电视台浙江记者站记者 高珧

从1月23日,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到今天,总共83天。中央电视台浙江记者站全员在岗,在央视的平台上,包括大小屏,总共播发了将近2000条(次)报道。其中亮点,我想用三个词来总结:又“快”又“慢”、又“红”又“专”、“同”也“不同”。

一、又“快”又“慢”

一“快”一“慢”都是新闻的生命线。快是指新闻第一时间首发,慢是指重头报道沉得下心。浙江的处置从疫情开始就领跑全国,而我们的报道也从疫情开始就做到了全网最快,独家首发!1月23日浙江宣布一级响应,我们当天就播发消息,并直击了杭州火车东站的迅速反应——如何应对武汉来杭的最后一班高铁列车。浙江宣布撤掉省内卡点,接回复工复产的工人,开始接收湖北籍员工,有组织地积极应对境外输入病例,这些我们都做到了全网首发,独家直播报道。我们的报道分队蹲点浙一之江院区、温州等防疫最前线。我们跟随着金华的招工组远赴云南,跟踪拍摄接返员工。我们在央视的平台上开辟了浙江的“抗疫日记”。

二、又“红”又“专”

红指的是网红,专指的是专业。央视《新闻1+1》在电视和网络的收视收看率都很高,我们借助于这个栏目,打造了一批浙江的“网红”:李兰娟院士、温州市长姚高员、杭州市委副书记张仲灿、浙江省发改委主任孟刚、浙江省疾控中心主任王桢、青田侨联党组书记张伟华……通过他们树立了浙江干部的集体形象,形势越危急,越能体现干部的执政水平,我们用我们的摄像机和话筒展现的就是又红又专、赞誉一片的浙江干部!

三、“同”也“不同”

“同”指的是所有新闻媒体都会角逐的新闻热点。这方面我们做到充分报道。“不同”指的是做新闻还是需要独立思考的,是在其他媒体都在做同质化报道的时候,我们应该去找寻一些不一样的报道。

在疫情防控中,浙江有鲜明特点。比如浙江的数字经济、大数据、人工智能,浙江政府的开放、高效,这些都是浙江的特质。

当所有媒体都在报道如何通过人海战术找确诊者的时候,我们通过平时的积累,找到了浙江的大数据公司,率先报道了浙江如何利用大数据来做好防疫工作。我们率先挖掘了余杭区的“绿码”,随后杭州迅速推广,我们又在全国率先报道了浙江利用“健康码”这种互联网+大数据的方式来应对复工复产。

同质化的新闻热点我们跟得住,独立思考的新闻我们做得出,浙江是出新招、出实招、出经验的地方,所以我们的思考和报道方向也不应该被同质化的报道方向和内容所禁锢,抓住浙江的脉,做出独立思考的浙江经验,这是我们浙江站在这次疫情报道过程中的经验总结。

日期:2020/04/18 来源:浙江省记协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