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一线 忠实履职


——在全省抗疫一线记者代表座谈会上的发言

新华社浙江分社记者 俞菀

疫情是医护人员的战场,同样也是新闻记者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战场。2020年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从湖北向全国扩散。新华社浙江分社第一时间组建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报道专班。我与新华社同事以“战斗者”的姿态奔赴一线,忠实履职。在此,我主要与大家分享三方面的采访经历与感受。

一、接通“天线”“地线”,凸显浙江地位担当

作为分社最早投入疫情报道的一线记者,疫情之初,我就意识到这将是一场持久的战役性报道,迅速与家人商定,与年幼的孩子隔离,全身心投入到抗疫一线报道中。我放弃了所有节假日休息,参加了所有40多场省委省政府防控疫情新闻发布会,参加了绝大多数集中救治、援助湖北、患者出院等重要采访。

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新华社的报道较好地发挥了关键时刻权威解读的优势,及时回应了公众关切。为什么浙江要在全国率先启动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级响应?各社区、单位、村庄为什么要实行封闭式管理?从“封闭管控”转向“精密智控”是基于怎样的判断?如何实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的目标等等,我参与的报道中,很多内容都彰显出浙江的治理能力,在决策层产生影响,相关工作模式、工作经验被迅速推广。

二、讲好“白衣执甲”故事,见证“三个战场”胜仗

在这场疫情中,作为跑医卫条线的记者,我始终与浙江的医务人员们在一起。无论是独家对话权威专家、走访集中收治医院和隔离点、连线援鄂医生,还是采访远赴意大利、拉美等地的浙江医疗队队员,3个月来,我用自身的感悟与手中的纸笔,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医者仁心”。

截至目前,浙江分社一季度关于抗击疫情与复工复产的报道已超过4000条(次)。其中,我参与采写的援鄂医疗队长谈应急资源配置、一线医务人员十盼等调研,被写入了相关政策文件。《火线上的中流砥柱——献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不分昼夜奋战一线 浙江建起“守护者联盟”》《“暂停键”中,那些摁下“加速键”的故事》《拦住“死神”的三位“掌门人”》等稿件均产生广泛影响。

三、扎根基层看“三返”,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建言献策

新华社记者的考核体系中有一条“硬指标”,就是扎根基层的天数。2020年第一季度,包括我在内的许多分社一线采编记者,超过半数的时间都在基层。或是疫情防控一线看重症危重症救治攻坚,或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机场高速公路、社区关注复工复产需求。面对无症状感染者和境外输入风险增加,广泛倾听各方的喜与忧、得与失、想与盼。我主笔的《五色图变单色图,浙版防疫下足“绣花功夫”》《浙江实施政银企协同“五减”共克时艰行动》《浙江对中外公民实施无差别防控措施》等稿件,充分报道了浙江在应对“三返”压力中的基本思路和举措。应急响应级别下调,何时可以摘口罩;超长宅家,孩子收获了啥;如何上好疫情中的思政课和开学第一课等稿件,则以问计民生为导向,做好建言献策。

最后,我想说,作为新华社记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始终对新闻记者这份职业抱有赤忱和敬畏之心,在舆论纷繁复杂的局面中努力发出“中流砥柱”的声音,把报道写在生机勃发的之江大地上,把报道写进千家万户群众的心坎里。

日期:2020/04/18 来源:浙江省记协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