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挺身而出的白衣天使,应该被记录


——在全省抗疫一线记者代表座谈会上的发言

浙江卫视记者 石磊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几乎打破了所有人原本平静的生活。1月23日,我省启动一级响应后,从大年初二开始,浙江卫视打破常规编排,每天开设6档《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新闻直播。从那时起,我就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报道中。2月13日下午,完成当天的工作后,我和同事周家齐接到了第二天跟随医疗队前往武汉采访的任务,此时距离出发只有16个小时。去武汉,到抗击疫情的主战场进行现场报道和记录,虽然存在危险,但对于记者来说仍是一个巨大的诱惑,一种难以抑制的职业兴奋感涌上心头。在短暂的激动后,我就着手考虑到武汉后的种种预案,疫区可能存在哪些风险,应该怎么做?在时间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报道怎么做、怎么发?出发前一晚,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几乎整夜未眠。

2月14日一早,在省人民大会堂东广场,车俊书记和袁家军省长为这批医疗队送行。大会堂台阶上站着来自浙大一院、浙大二院和浙大附属邵逸夫医院的453位医护人员,手举着“勇于担当、不辱使命、敢打必胜”的标语牌。当看到这些医术精湛、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的人们集结在一起,等待命令蓄势待发的时候,我真切地感受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种精神是存在的,并就在眼前。那一刻,我热血沸腾,为自己能够与浙江医疗队并肩战斗而感到自豪。

当天下午,飞机在武汉落地后,我们看到偌大的天河机场空空荡荡,前往市区的路上只是偶尔会有救护车和警车从旁边经过,沿街全部关门的店铺和商场,路边环卫工人和社区工作人员都穿着白色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一片肃杀的氛围扑面而来,这是寒冷的天气中“封城”之后真实的武汉。我和周家齐顾不上紧张,马上投入到报道中。还记得那天装有采访设备的行李箱迟迟没有找到,我们决定全部用手机拍摄和采访。5点左右完成拍摄后,我在采访车里用手机写稿子,周家齐用手机传画面,一下子就进入“战时”报道状态。后方的主编紧急审稿,编辑快速剪辑。一个多小时后,《浙江第四批医疗队抵达武汉 明天正式开展救治》报道在当晚6点半 的《浙江新闻联播》中准时播出。短暂的松了一口气,趁着夜色我们在一堆一堆的行李中,终于翻出了装设备的箱子和行李,之后我们再前往驻地酒店,等吃上晚餐盒饭已临近9点。这种在前线中的忙乱,也在接下来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我和周家齐在武汉的38天里,先后前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市第四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武汉市武昌医院等多家医院采访,共计发回浙江医疗队相关救治情况报道33篇。中央台《新闻联播》栏目选用组稿6篇,《焦点访谈》栏目选用组稿报道1篇。此次,我们在武汉的两人采访小组,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报道重点和策略:

第一阶段,侧重报道动态消息,及时传递信息。

我们跟随的浙江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出发前就广受关注,被媒体称为“浙江最强医疗天团”。及时采访传递这支医疗队的实时动态,回应社会各界关切,是我们前期的工作重点。比如实时跟踪报道隔离病房的改造情况,医疗队接管病区交接的最新进展,病人收治的最新情况等等。这个阶段“快”为第一要务,前期每天在浙江卫视午间直播时段发1条现场报道,晚间在《浙江新闻联播》发1条消息。刚到武汉时,陌生的环境、现场的忙乱、发片的卡点时间要求交织在一起,压力的确比较大,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2个小时以上。

第二阶段,侧重新闻特写报道,见人、见事、见细节。

随着浙江第四批医疗队接管病区治疗工作步入常态化,我们将镜头对准在武汉支援的多支浙江医疗队。报道方向也从原来侧重动态消息,转向跟踪深入拍摄新闻特写报道。

2月26日播出的《90后医务人员:用青春守护生命》,讲述了武汉肺科医院的3位浙江90后一线护士,在重症ICU病房这个与死神赛跑抢救病人的战场上,咬紧牙关,经受住了体力和心理层面的严峻考验。我们从前一天晚上8点一直拍摄到第二天凌晨5点,真实记录报道了抗击疫情一线年轻人的坚守奉献。3月2日播出的《5G远程诊治 浙鄂携手抢救重症患者》,我们深入污染区拍摄采访由杭州后方的专家操控机械手臂为远在武汉隔离病房的新冠肺炎重症病人进行B超诊治的过程,真实展现了浙江援鄂医疗队不仅有严谨、高超的专业水平,更是为病人得到更好的救治而尽心尽力。

此外,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还选择报道记录反映医患之间、夫妻之间这种人与人之间情感的相对“柔软”的选题。2月29日播出的《隔离病房里一双双温暖的手 传递信心和力量》,讲述了一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担心被歧视,希望医护人员能和他握手。得知患者的心声后,浙大二院多名医护每天查房都会和这位患者握手或击掌。他们用自己温暖的双手传递着医者仁心,建立起一份不一样的医患情谊。3月11日播出的《90后夫妻:相隔千里守武汉》,讲述了一对来自丽水市缙云县90后新婚夫妻坚守一线的故事。妻子陶丽园是援鄂医疗队的一名护士,丈夫麻利进是海军武汉舰的一名军官。起初,了解到这个线索后,我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与舰队方面去联系。经多次沟通,部队愿意联合完成这个报道,这对相隔1300多公里的年轻夫妻共同守卫武汉的故事顺利在电视屏幕呈现,让很多观众看到了90后年轻人的奉献与担当。

通过这些报道中的一个个故事,让观众能够更加深入生动了解浙江医疗队,而来自抗击疫情医疗一线真实的报道也有助于增强社会各界战胜疫情的信心。

第三阶段,报道重点回归动态消息,抓取现场感人细节。

随着援鄂任务接近尾声,浙江医疗队陆续回撤。在临别之际,很多当地医护、周边群众和志愿者来为医疗队送行。他们与医疗队员相拥告别,有的队员在接受采访时泪流满面。现场“谢谢”“辛苦了”“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的呐喊声此起彼伏。车队路过时,当地的私家车主都会自发鸣笛向医疗队致敬。通过现场拍摄采访到这些场景,让人们看到人与人之间互相关怀、支持和鼓励激发出巨大的力量。在离别的现场,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情绪的释放,这一份份情谊和一个个细节着实让人感动。我们深切感受到,这些挺身而出的白衣天使,应该被记录、应该被记住。

在新冠肺炎肆虐之时,我和周家齐能够前往抗击疫情的主战场武汉采访、记录和报道,对于我们而言,这在职业生涯中会是永远值得铭记的时刻。

日期:2020/04/18 来源:浙江省记协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