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生难忘的抗疫采访


——在全省抗疫一线记者代表座谈会上的发言

浙江日报视频影像部采访室副主任 胡元勇

“你跟家人商量一下,能否明天跟浙江省医疗队去湖北荆门采访……”“早就商量过了,随时可以出发!”——这是2月22日晚我跟部门主任的通话。

这次是我参加工作以来出差时间最长的一次,前后共37天。 2月23日一早,我随白衣战士毅然踏上征途,开始了37天终生铭记的抗疫采访,在荆门一线看到了湖北人民的从容坚持,看到了浙江援鄂医护人员的无私无畏。

37天里,我几乎每天冲进重症病房。病房里时时刻刻发生的感人故事,可爱可敬的浙江医疗队员们的战斗和坚守、奉献和付出,让人感动。这里不需要响亮口号、不需要矫情文字,只需我打开相机默默记录,记录每一个危险的、悲情的、欢乐的、轻松的时刻。在这里,有幸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再辛苦也值得。

其实初到荆门时,面对陌生环境,我心理压力巨大。指挥长语重心长跟我们说,大家千万注意防护,不要乱摸乱碰,以免感染。如果不幸被感染了,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把你们带回浙江治疗。听了以后更怕,不仅我怕,年轻的医护人员也怕!第一次进隔离病房时,我感觉手都在发抖,心跳也加快。

荆门是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率较高的地方。浙江医疗队来荆门就是要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打最硬的仗,啃最难啃的骨头,同时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

重症病房的医生穿戴得像个外星人,四层防护服长时间穿在身上会发痒,但又不能去挠,只能忍着。长时间戴口罩脸上会有压痕,容易过敏,脱下防护服又全是汗。重症病房,虽然没有硝烟,但每一分钟都有危险。也是在这里,医疗队给最危险的地方带来生的希望。在重症病房,新冠病人的心理压力非常大,见不到亲人、看不到朋友。缺少陪伴会让病人陷入深深的孤独和无助,每天面对穿得像外星人一样的医护人员,患者有说不出的惊恐,病人渴望活下来的眼神让人揪心。有的重症病人会忽然发疯一样拉护士的衣服,因为他们想活下来。当气管被切开时病毒弥漫室内,可想而知衣服被拉破有多危险。重症室是与死神抢人的地方,很多患者在这里经浙江医疗队的治疗得到了第二次生命,治愈出院。

疫情结束,我想吃火锅,我想好好睡觉,我想看周杰伦的演唱会……不要说病人,我们的医护人员也有如此简单的念想。这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他们就是一群穿着一身洁白防护服的平凡人,生动而可爱,专业而可敬。

“浙”就是爱,“荆”生难忘。浙江支援荆门医疗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于3月28日上午启程返回浙江。荆门市举行欢送仪式,深情送别不远千里支援荆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浙江医务人员。许多荆门百姓自发地从四面八方赶来相送,纷纷用自己的方式向医疗队员们表达敬意与感谢。荆门人民这么说:谢谢你,为荆门拼过命,把危险留给了自己,把生的希望留给了荆门人民。而浙江医生这么说:荆门是一座非常温暖的城市,充满爱与真诚的城市。

疫情再难,总会散去,疫情让人和人隔开很远,却让心与心更加贴近,病毒可以为我们设下屏障,但永远也隔绝不断我们心中的那份“爱”。当离开荆门这座素昧平生的城市时,我的心底确实有一种爱意在涌动。现在心情平静下来感觉到,回浙江、回家真好,能回到幸福的浙报大院真幸福,作为幸福浙报人没有理由不努力工作!

青春之所以美好,是因为它拥有无限的可能去挑战去奋斗。感谢自己选择了这份职业,见证了湖北人民的艰难与不易,见证了浙江英雄儿女的无私和无畏。这次采访对于我来说,是人生道路上最重要的财富。此生无悔,青春无憾,我将战疫精神状态投入到平时工作中,更加努力工作,从磨难中成长,这就是一名党员从这场战“疫”中汲取的最大力量,最宝贵的财富。

日期:2020/04/18 来源:浙江省记协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