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坚守责任 弘扬正气 > 弘扬正气 正文

深化媒体“走转改” 浙江记协组织“红色之旅”采风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2-03 17:30:31 来源: 浙江省记协 作者: 记者 张丽红

“红色之旅”采风团合影 

    为了进一步深化媒体“走转改”,1月12日至18日,省记协组织了海南省“红色之旅”采风活动。来自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省广电集团、杭州日报报业集团等全省新闻单位的26名一线采编人员参加。

    “这是今年的第一次活动,2017年,省记协将会继续加强对全省新闻媒体和媒体工作者的服务和对接。”省记协秘书长陈建华介绍,参加这次采风活动的都是来自全省新闻一线的工作者,其中有许多都奋战在夜班、早早班等艰苦岗位。

活动中,大家瞻仰位于临高角解放公园的烈士纪念碑

“红色之旅”采风团合影

    此次活动中,大家与海南省记协进行了交流,同时,参观了位于琼海市的红色娘子军纪念园、位于临高县的临高角解放公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走访了一批在海南艰苦创业的浙商。通过这场采风活动,大家都很受教育和鼓舞。

    “她们最小的13岁,最大的也才21岁,在这样的年纪就毅然投身革命事业,真的很感人!”参观过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后,浙江在线记者杨柳感慨。

    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为纪念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诞生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军特务连”而建造。1931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第三团女子军特务连(即红色娘子军)在乐会县(今琼海市)组建。全连三个排,共100人,除挑夫和号兵外,全为女性,娘子军连先后参加了攻打文市、学道、中拜、分界等战斗,机智灵活地配合红三团主力作战。毛泽东、周恩来曾高度评价红色娘子军,赞扬红色娘子军为“世界革命的典范”。

    在当地媒体同仁的陪同下,大家还来到位于洋浦经济开发区的洋浦港采访。杨浦经济开发区地处泛北部湾中心区域,北与广西隔海相望,西与越南一衣带水,毗邻东盟自由贸易区,是北部湾距离国际主航线最近的深水良港。洋浦港素有“天然深水良港”之称,是海南西北部工业走廊出海通道的重要出海口,也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洋浦的区位优势和功能优势将愈加凸显。

    此次采风活动,不仅是“红色之旅”,还是一场“文化之旅”。北宋大文豪苏东坡与杭州有着深厚的渊源,而在海南,苏东坡也留下了许多故事。1月17日,大家来到位于儋州的东坡书院,寻访苏东坡的足迹。东坡书院原名载酒堂,是苏东坡居儋三年期间讲学会友的场所。在儋州期间,苏东坡一直躬耕自出,苦心劝农,移风易俗,著书立说,为世人所敬仰。

    “昂然宏阔林幽茂,鸿雪因缘一井存。庵子桄瑯留有迹,海棠青叶己无痕。千秋贤德滋春惠,万世奇才泽竹轩。鱼鸟亲人随境遇,南荒鹤立直臣冤。”在参观过东坡书院后,省记协副秘书长曹锋有感而发,吟出一首七律缅怀这位先贤。

编辑: 刘卓文
中共省委宣传部 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