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坚守责任 弘扬正气 > 弘扬正气 正文

省记协开展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巡回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16-06-02 17:22:57 来源: 浙江省记协 作者: 傅亦军

坚持新闻理想 肩负职责使命
浙江省记协开展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巡回宣讲活动

   浙江记协网讯  浙江省记协举办的“坚持新闻理想 肩负职责使命——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巡回宣讲活动在全省启动。5月25日至27日,由省记协主席李丹、副主席冯卫民带队的两支宣讲队伍分别在杭州、湖州、嘉兴、绍兴、台州、温州六地展开宣讲。各地近千名新闻工作者和宣传干部听取了宣讲报告。

    宣讲团由新闻单位负责人、优秀新闻工作者、优秀新闻作品主创人员组成。每到一地,他们结合自身新闻实践,重点宣讲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讲述坚持新闻理想、履行职责使命的生动故事,并与新闻同行现场交流采写优秀新闻作品的心诀。

省记协主席李丹在报告会上为记者的精彩演讲作点评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周咏南长期从事和负责时政新闻报道,曾担任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的专职记者。他深情地回忆起习总书记主政浙江时夙夜为公、一心为民的种种场景,并结合《之江新语》,深入阐释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历史渊源和深刻内涵。

    新形势下党报如何在众声喧哗中有力发声?从业7年的浙江日报时政记者阮蓓茜以她自身的经历娓娓道来:党报必须坚持主流引领,时政报道必须着力创新;要在与时俱进中彰显主流,要善于把“有意义”的报道做成“有意思”的报道,要多把版面留给群众,多与读者互动。

    在当下,新闻记者的社会责任是什么?主流媒体该如何担当“船头了望者”的角色?浙江卫视记者张楠以采制大型系列报道《寻找可游泳的河》为例,讲述了做好舆论监督报道必须有的责任担当、职业操守和做派,“要把善意放在最前面,永远不要有看热闹的心态”。

    新媒体时代,如何坚守记者的本份、体现专业的价值?都市快报记者张姝认为,专业记者来自内心真诚的文字与独特的感知,是机器人写稿和“全民记者”不能替代的。宁波日报记者唐慧卿强调,媒体转型期记者更要有一种把热爱的工作做到极致的“工匠精神”。嘉兴广播电视台施熠锋认为,创新重大主题报道必须重设计,选故事,转文风,注情感。“新闻是易碎品,但只要离现场足够近,采访足够深入,才能以现场之惊心、语言之生动、情怀之深沉来对抗时间的流逝,才能永久呈现精品的魅力。”金华日报记者李艳如是说。

省记协副主席冯卫民作开场讲话

    省记协主席李丹、副主席冯卫民在点评中指出,我省优秀新闻工作者及其优秀作品,正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和成果体现。全省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认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职责使命和根本原则,坚守新闻理想,以敬畏之心、大众情怀、创新姿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水平。

    巡回宣讲活动受到各地党委宣传部和新闻单位的重视,各地纷纷组织当地宣传干部和市县媒体从业人员参加听讲。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越强全程参加嘉兴市的报告会并即席讲话,要求全市新闻从业人员以参加宣讲的优秀新闻工作者为榜样,树立崇高的新闻职业使命感、责任感,要有对事业精益求精的精神,要讲党性、讲大局、讲纪律,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承担主流媒体的责任,唱好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六场报告会,每到一处都引发了新闻工作者的强烈共鸣。与会者认为,记者这个职业不光是充满荣耀和光环,更多地意味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注定要行千里路、访万家事,饱经风霜雨雪,遍尝艰辛冷暖,但支撑记者走下去、走得远的正是心中的“新闻理想”。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用脚步和心灵去记录时代变迁,努力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根据省记协安排,第二阶段的巡回宣讲活动将于6月中旬在宁波、舟山、金华、衢州、丽水和省级专业报举行。

嘉兴报告会会场

台州报告会会场

编辑: 刘卓文
中共省委宣传部 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