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报集团春节报道精准发力亮点纷呈

暖新闻 巧呈现 “金”视角

   春节期间,金报集团在暖新闻、疫情防控、新春走基层、冬奥会等主题报道上打出组合拳,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爆款,精准发力、亮点纷呈,营造了正面积极的舆论氛围,传递了新春佳节的温暖年味。

   正面报道佳节送暖

   除夕以来,金报集团疫情防控报道总计超200条。“战疫有你”专题设置在客户端头条显著位置,每日滚动更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专题内设民生帮帮团、现场直击、防疫科普等子栏目,刊发了《春节里,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大代表身影耀眼》等暖新闻。金华发布聚焦春节坚守岗位主题,策划推出系列报道。《风雪中的坚守!金华这些身影比雪景更美》等报道聚焦交通、农业、电力、消防、志愿者等各个领域坚守在风雪一线的金华人。2月3日,金报集团第一时间推出《正月初二,最暖心一跳!》,讲述平凡英雄陈敬勇救落水老人的故事,传递温暖人心的力量;同日推送的《寒风凛冽,19岁的安金华一头冲进“暴雨”》,关注00后消防小伙冒着如注水流关闭消火栓阀门的一幕,引发广泛关注,感动众多网友。除夕,金报集团金华开发区分社记者走进集中隔离点、金西高速出口暖心服务点、汤溪中学等,与疫情防控人员、新疆班学生同吃团圆饭;东阳分社春节报道突出“暖”字,采写了《匿名温暖!东阳江北派出所民警收到春节第一杯奶茶》《今年的饺子格外热乎!东阳90岁独居烈属的别样团圆》等新春走基层稿件。金华晚报推出《除夕夜,母子坚守在高速出口》《暖!连续15年!他给值班民警做年夜饭》《可爱“小萌娃”除夕夜为抗疫一线送温暖》等暖心新闻,及时报道虎年春节期间全市各地的正能量,为春年的年味注入汩汩暖流,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服务新闻贴心量足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均推出春节特刊,为市民春节期间提供资讯服务。1月28日,金华晚报推出7个版的《新春宝典》,内容涉及春节期间的便民服务、疫情防控注意事项、观影娱乐等资讯,节日气氛浓郁,服务性强。金华新闻客户端推出留金过年新闻专题,内容鲜活,年味十足。围绕过平安健康年,金华新闻客户端推出动画作品《这个春节选择这样过!》、海报作品《这个春节,当个防护虎!》以及长图作品《疫情期间做好这6件事,让血压“稳稳的”》,以丰富的新媒体手段宣传防疫知识,呼吁市民就地过年,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面对节前节后两轮雨雪冰冻天气,金华新闻客户端每天16小时值班,发布全市各地、各行各业在极端天气下的应急举措、暖心服务和温馨提醒。《正月初一,22人被困金华山》《雨雪即将止步!这些用电用火安全常识要牢记》等报道速度快、内容实、暖人心。《后天,雨雪中到大!局部暴雪!》《大范围雨雪天气影响!我市启动IV级应急响应》等推文及时报道各部门预防措施和御寒提醒,累计阅读量超11万。

   创意作品互动吸睛

   虎年春节,金华日报守正创新,利用创意设计,讲好金华故事、虎年故事、春晚故事与冰雪故事,贴近受众,增强互动。从正月初一到初六,金报集团特别策划“虎年画虎”,每日一推,从虎字成语到木版年画虎图,从剪纸虎画到虎的文物,通过盘点不同时期不同艺术创作的“虎”形象,展现 “虎”文化的魅力,烘托节日氛围。金华日报视频号推出短视频《我在金华过大年 | 难忘“金”宵 年味十足》,展现金华独特的年味,引发网友热议。金华有意思、金华日报微信公众号推出“有意思虎”红包封面七天乐系列推文,将尖峰山、八咏楼、保宁门等具有代表性的金华元素与形态各异的小老虎形象相结合,推出“七虎”红包封面,在除夕当晚首推《点开!6点6分6秒,福到,红包到→》,通过派发福利红包、集齐红包封面、瓜分红包等环节,增强互动性,增加粉丝黏性。

   独特视角讲好故事

   春节期间,金报集团记者以一批具有独特视角的新闻作品,积极传递金华年味,讲好奋斗故事。围绕“留金过年”主题,金报集团推出《今年过年 我在金华》等精品视频,邀请留金过年的新金华人用家乡话向全市人民问好,展现金华文化和传统年味,点击量突破10万。正月初二起,金报集团特派记者奔赴北京,陆续传回冬奥会报道数十篇,图文视频并茂,贴近性时效性兼具,讲述着一个个跟金华人有关的冬奥会故事。金华新闻客户端推出《冬奥会催热磐安冰雪经济》等落地报道,为盛会营造热烈喜庆的舆论氛围,激起全市上下的文化自信和运动热情。围绕春晚、冬奥故事,金报记者采访了春晚上的金华人、冬奥会上的金华元素等,推出《不止婺剧,这些金华面孔上春晚了!》《“这就是中国人的浪漫!”冬奥开幕式刷屏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这一幕来自东阳!》等原创推文,掀起一波流量高峰。与此同时,金报集团积极向央媒省媒推荐素材、提供稿件,春节期间,中新社刊发《浙江婺剧团五登春节联欢晚会:已巡演49个国家和地区》《浙江金华:长三角虎年首趟中老国际货运列车开行》《浙江金华武义:冰雪项目“激活”体育产业》等报道,浙江日报头版刊发《钢铁驼队不打烊  1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5趟中欧班列同日启程》。

 

时间:2022-02-08 来源:金华新闻客户端
作者:金华市记协供稿(叶挺 陈丽媛 张黎明)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