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日报社抗台报道亮点多服务效果好

   舟山日报社所属媒体十分重视台风“烟花”和“灿都”报道,各媒体按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为百姓提供最新台风服务信息”的原则,及时确定报道方案,深入一线采访。防台期间,舟山日报社各媒体共派出46名记者,时刻紧盯抗台最前沿最新动态,及时报道抢险救援决策、部署进展。党员记者带头勇挑难度最大、最为辛苦的一线采访报道,各媒体编辑连续几天加班,严格把关,体现了党媒在重大事件中服务大局的政治意识。

舟报全媒体记者陈佩佩在防台报道现场

   深入一线,采写大量生动报道。在台风“烟花”和“灿都”报道中,舟山日报、舟山晚报采编团队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会议精神,跟紧台风走向,加强分析研判确定报道计划,记者深入一线采访。舟山日报在报道主题、版面设计、全媒融合、县区合作等方面不断发力,推出了《同舟共济 众志成城》《风雨同舟 人民至上》《灾后恢复 重整家园》系列连版等。“灿都”来袭,舟山日报重点关注城区防涝、船只避风、重点工程防台等,及时反映直升机救援小岛病人等突发救助事件,营造浓厚的防汛防台舆论氛围。舟山晚报围绕“动态”“服务”“救援”“温情”“解读”等多个视角,共推出26个“防御台风烟花”专版,刊发81篇文字报道和52张新闻照片。 9月11日起,舟山晚报启动防御台风“灿都”特别报道,报道共分防御台风“灿都”·权威解读、防御台风“灿都”·现场目击、防御台风“灿都”·实用信息三部分进行专题报道,其中权威解读专版请舟山市气象台专家解读台风“灿都”为何在24小时内“四级连跳”成为超强台风,现场目击专版刊发记者实地探访,目击一些低洼易淹小区等处防御台风“灿都”的细节和新举措,实用信息专版刊发市民关注的跟台风有关的服务信息,共推出三个专版15篇相关报道。

舟报全媒体记者刘浩(左一),在防台报道现场采访

   加强策划,推出暖心深度报道。舟山日报采编人员通力合作,报社各部门全力配合,加班到凌晨四点半,7月28日,推出《人民至上的答卷——全市上下抗击台风“烟花”纪实》一稿,是舟山市第一时间全面反映全市抗击烟花的综合性报道。9月14日,推出《风雨同舟战“灿都”——我市各地党员干部群众防台救灾纪实》。台风“烟花”影响期间,舟山晚报策划推出了“守望相助,我们在一起”“他们挺身而出: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两组专题报道,用连版方式呈现,用13个小故事反映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奋力抗台抢险、守望相帮,风雨同行的感人故事,彰显了人民至上的理念和舟山这座爱心城市的人性光芒。一组组有温情、有力度的稿件,记录着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在重大灾难前的责任和担当。

舟山日报社摄影记者张磊在采访现场

   全媒报道,多角度传递台风最新信息。7月22日中午,舟山网推出《防御台风“烟花”》全媒体直播专题,专题集纳稿件480篇,其中全媒体快报61条,沿海台风紧急警报12条。进入应急响应以来,舟山网在做好“抗击‘烟花’舟山在行动”相关报道同时,加强“浙战烟花”宣传报道转载和“捉谣记——舟山辟谣平台”专栏报道集纳,更新辟谣信息62条。舟山日报社微信、舟山晚报微信推出“防御‘烟花’台风专题报道”,滚动推送。自7月22日以来,已推送微信24条,视频号11条,累计点击量50万+。舟山晚报微信视频号、抖音号第一时间传播抗台动态。从7月23日至7月28日12时,晚报共发布30个跟台风“烟花”相关视频,其中浏览量最多的是秀山工人转移,达48.7万人次。 9月11日,台风“灿都”开始影响舟山市,舟山日报全媒体运营中心在第一时间、全方位、高强度地提供防御台风“灿都”的各种信息,根据气象预报,及时跟进、转载发布各类信息32篇,推送原创稿件35篇,日报微信6条,晚报微信4条,舟山日报社视频号6条。在舟山网、掌尚舟山开设“防御台风灿都”直播专题,及时报道防台抗台最新工作进展举措,发布权威动态信息;运用舟山日报社视频号,连续推送《台风“灿都”最大可能登陆或者穿过舟山群岛北上》、《舟山启动防台风一级应急响应》、《9月13日06时起舟山跨海大桥全线封桥》等;及时发布各地各部门在一线防灾抗灾信息,编发《科普|秋台风最爱登陆浙江哪里?》、《千万不要掉以轻心秋台风多为“狠角色”》等,让市民更全面了解秋台风特点,配合新闻开展舆情引导。

 

时间:2021-09-15 来源:舟山日报社
作者:舟山市记协 供稿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