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记协联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举办2021年度首届“首席新闻评论员”高级研修班

术业专攻 融汇业界顶尖师资

好学力行 提升新闻评论水平

   浙江记协网讯  近日,我省新闻单位32名骨干评论员收到了复旦大学的“浙江省首席新闻评论员高级研修班”的结业证书。至此,由省记协联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新闻评论专题培训班修业期满,结出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新闻评论员队伍建设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媒体融合步入“深水区”,主流媒体如何在多元舆论场中立于主导,媒体从业人员的政治格局和业务水平如何进一步提升,针对这些新的课题,浙江省记协联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举办今年首期“首席新闻评论员高级研修班”。

   为期23天的课程,共计40学时,课程包括: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米博华讲授《新闻评论八要素》,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张涛甫讲授《中国传媒业新业态新生态》,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黄芝晓讲授《新评论写作的“能”与“力”》,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石磊讲授《把握新趋势构建新格局发展经济》,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沈丁立讲授《中国外交的智慧》,中央党校副教授强舸讲授《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副社长李泓冰讲授《新闻“旁白”的力量——时评写作如何平衡问题意识和过程意识》,中国青年报编委、高级编辑曹林讲授《新媒体评论的传统基因与媒介情商》,《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讲授《在复杂环境下如何拓宽评论的话题》和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敬一丹讲授《持续记录的魅力》。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发挥教学科研优势,将学界研究、业界经验和互联网优势进行整合,课程设置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精彩纷呈的课程深受学员们的肯定和褒赞,时有学员感慨课程内容既能对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作出专业指导,又注重切实増强主流媒体从业者的实战水平,拓宽了视野格局,提升政治高度。学员们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上线听讲,到课率高,互动力强,课程结束,学员们都通过评测获得了结业证书。(卓文)

 

时间:2021-08-23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