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报集团邀请村社书记共话支部力量

   在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进程中,支部发挥着怎样的作用、有着怎样的感人故事?肩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使命、迎来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新目标,党的基层党组织又该有怎样的作为?

   4月28日晚,浙江日报主办“百年大党的支部力量——支部书记访谈”活动。6位来自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到访关心过村社的党组织书记,与大家分享他们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接续奋斗的经历。深情又生动的分享,让我们看到一个个基层党组织在基层广阔天地的热血奋斗,更看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村社的生动实践。

   话题一:怎样在服务群众中建强支部力量,夯实治理基础?

   杭州市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张爱民

   翠苑一区是个老旧小区。它始建于1984年,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环境设施比较陈旧,人员构成复杂,日常需求也多样。这些年来,翠苑一区社区党委和全体党员,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断健全和完善基层党建长效工作机制,在增加党组织和凝聚力、战斗力上下功夫,着力推进社区“红色家园”“阳光家园”“爱心家园”“善文化家园”“平安家园”的建设。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这十六字高高挂在社区的墙上,也深深刻在了每一位社区党员的心里。这些年,我们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数十项国家和省市级荣誉。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也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把翠苑一区建设得更好。

   话题二:支部怎样团结带领党员干部推进乡村发展?

   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黄科威

   横坎头村是抗战时期全国19个根据地之一——浙东抗日根据地领导机关所在地,素有浙东红村之称。自2003年以来,我们按照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总体思路,走上一条老区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去年村集体收入达到了102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40228元。但2003年以前,横坎头村还非常贫困,村集体负债40余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不足2700元。

   我们要感谢宁波市农科院的农技专家,他们认为我们这里适合种樱桃,樱桃的产出效益非常好。但这个樱桃有个问题,三年才能结果,时间太长,老百姓对销路也没有什么信心,我们动员了好几次,但村民没有一个人响应。怎么办?我们很着急,大家伙反复商量,最后大家都觉得党员干部必须要先带头。

   既然村民不看好,那么首批70亩的樱桃园就由党员干部带头来种,头两年,其实村两委和党员心里也没底,非常担心,但到第三年,满山的樱桃挂果了,前来采摘的客人络绎不绝,最后每亩樱桃的收入超过了1万元,获得了大丰收,村民们羡慕了、信服了,纷纷抢着种樱桃。现如今,我们村的樱桃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了800多亩。

   嘉善县大云镇缪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陆荣杰

   2008年10月29日,习近平同志来我们缪家调研的时候,对我们提出了要在统筹城乡上“走在前列、作好示范”的殷切嘱托。在那之后,我们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村级收入和农民人均收入2020年各达到了1380万元和5.1万元,分别是当时的6倍和5倍,现在的缪家村已经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甜蜜幸福村”。

   首先是念活“土地经”,腾出发展空间。面对人均耕地少、土地分散的困境,我们从2001年就开始探索土地集中经营,把农民分散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到大户,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大大提升了土地亩均效益和农业附加值。

   其次是突出“三产融合”,打造甜蜜产业。我们坚持将生态建设规划纳入全村发展整体规划,做到“村域景区化、景区全域化”,并在此基础上打通“美丽经济”转化通道。

   最后是让村民获得实实在在的福利。如今,我们缪家村村民早已摆脱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谋生方式,大家纷纷转型为新型职业农民、产业工人,增收渠道更加多样,日子越过越红火,许多村民都有了养老金、土地租金、房租租金、打工工资等多项收入。同时,村里每年为村民发放各类福利、分红。2020年全年各项福利累计总额近400万元,切实让老百姓共享集体经济发展红利。

   话题三:如何发挥支部堡垒作用,走好共同富裕之路?

   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盛阿伟

   黄杜村区域面积11.5平方公里,农户420户1546人,全村党员59人。目前,全村共有茶园面积1.2万亩,被誉为“中国白茶第一村”,2020年全村白茶产值突破4.5亿元,农民人均收入5.65万元。2018年我村党员代表开展的捐苗帮扶工作得到了总书记的充分肯定,在推动贫困群众增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上世纪末的黄杜,人均收入还不足千元,村内交通不便、设施落后、资源匮乏,是典型的“贫困村”,年轻人不愿回黄杜,外面的姑娘不愿嫁到黄杜。在充分调研之后,乡党委政府提出在我村推广种植“白叶一号”,提出要在三年内建成千亩白茶基地。三年时间,黄杜村千亩茶园绿了起来,第一批种植白茶的茶农富了起来,群众种茶致富的热情也被点燃了起来。

   2018年4月,在村支部“不忘初心、感恩奋进”主题研讨中,支部党员就“有了今天的好日子要感谢谁?有了今天的好日子我们要做点什么?”当有党员提出捐苗扶贫的想法时,迅速获得了广大党员同志的支持。3年来,就我本人赴三省四县30余次,累计向各受捐地派出技术人员46批411余人次,同时先后8次组织受捐民族地区茶农赴黄杜村实地学习培训种植技术、管护技术,在技术层面充分给予全方位充分保障。

   临海市大洋街道大洋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高珊萍

   大洋社区是个城市社区,对城市社区而言,共同富裕就是要让广大居民共享社区发展的成果。这些年,通过我们的努力,大洋社区形成了共治共建共享的良好治理格局,越来越多的居民认可了我们党支部的工作。

   大洋社区是个老小区,老年人很多。十多年前我刚到社区工作没多久,就发现老同志没有活动场所,晴天还能在小区里散散步聊聊天,雨天就只能“家里蹲”。当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一楼,是社区业委会的办公场所,我们党支部大家合计,是否可以动员业委会搬到服务中心的二楼或者三楼,把一楼留给老人们作为活动场所。业委会一开始也不同意,我们就连着好几个月到他们办公室去做工作,经不住我们的“软磨硬泡”,最后还是把这个事情做成了。

   大洋社区一共有38名支部党员和500多位在职党员,大家分散在纠纷调解队,安全巡逻队,生态环保队等十多只志愿服务队里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现在,这样的服务已经越来越专业化、常态化。比如说我们会定期对60岁以上,退休孤老,生活困难的老年人,提供上门送餐、聊天、公益理发等个性化免费服务项目,让他们感受到社区生活的温暖。再比如说我们每年都会举办“社区邻居节”,举办各种各样的文艺活动,让社区里的文艺爱好者们大展所长。

   话题四:如何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 小微权力” 运行

   武义县白洋街道后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晓东

   2004年6月18日,我们村挂牌成立了全国首个“村务监督委员会”。2005年6月17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来到后陈村调研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情况,他亲自总结提炼后陈的相关做法为“后陈经验”,并要求我们要进一步进行总结探索。

   我们后陈人始终牢记总书记对的殷殷嘱托。针对村级事务条线不明、工作进展缓慢、监督存在短板等问题,我们建立了重大决策、三资管理、工程项目等32项村务操作流程,一事一图、按图操作,把对权力约束和监督各项要求,嵌入村务各环节,实现按流程透明办事、依制度全程监督。

   每个工作日的8:30至9:30,我们村的第一书记都要到村主持召开“村事早会”,与村干部、村文书在村碰头,讨论群众困难,一体研究解决群众诉求,雷打不动。今年3月,我们进一步丰富“后陈经验”内涵,搭建民主议事协商平台“邻舍家”, 把村民反映强烈、迫切要求解决的实际困难问题和矛盾纠纷等作为协商主要内容。目前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为了深化数字化改革,我们村还推行了“后陈经验”数字平台,把32项村务操作流程搬上手机端,流程化梳理公章使用、误工申报等各项村级事务都能在移动端上得到解决。

 

时间:2021-04-3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浙报集团总编室供稿(记者 陆乐 蒋欣如 李灿 叶诗蕾)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