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书法家陈进“生肖福”作品赏析

牛福开新

——著名书法家陈进“生肖福”作品赏析

银鼠辞岁,金牛送福。

再过几天,我们就要迎来中国传统农历新年(牛年)了。可以说,2020年,注定是我们生命中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一起经历、见证了一段值得回味的难忘岁月,并为之付出过艰苦的努力,书写了抗疫史诗,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面对世界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有理由自豪,有理由骄傲,有理由欢呼。我们要为仍然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同胞们祈福,要为广大医务工作者、志愿者、基层工作者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们大书特书牛“福”。“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我们还要为共同生活的地球村,送去来自中国的最真挚、最热情、最发自内心的祝愿。祝福全球的人们新年安康,吉祥如意!

陈进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浙江省甲骨文学会副会长

浙江省钱江书法研究会副会长

浙江省考古学会会员

杭州市书法家协会顾问

杭州市文物保护所研究员

“福”字文化由来已久

相传仓颉“始作书契,以代结绳”,文字的出现代表着人类文明之发端,一直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传播、记录、表述、印证作用。而“福”字,最早见于甲骨文,有数种形式。依甲骨文字结构,其左半部为“示”,其右上部为“酉”,右下部是两“手”,简意为双手奉酒于神主前祭献,以求得平安护佑。《左传》有曰:“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祀有执膰,戎有受脤,神之大节也。”上古时期,先民们囿于科学认知、社会结构、文化水平、个体差异等,遇事必占卜问卦,预测吉凶,以盼人寿年丰,平安吉祥。由是,福字以及相应的民间祈福活动,大抵融合了氏族宗教文化、民风民俗和艺术文化,自发产生,并传播至今。中国之“福”,既火热又内敛。尤其在年节期间,家家户户写福、贴福、祈福。看到了大红宣纸上书写的福字,就会莫名地升腾起对内心净化与抚慰的力量,其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作用以及持久影响力,可见一斑。

牛“福”之艺术特色

中国人常说,见字如面,书如其人。人之所以有区别,除却外在的形体、相貌千差万别之外,更在于秉性、涵养、才情、知识、能力的迥然相异,这恰恰是研究人作为个体最值得玩味的地方。惟其如此,艺术家的面貌各有千秋,异彩纷呈。欣赏陈进创作牛“福”,凝神透劲,我们感受到其一以贯之的书法创作风格,秉持强烈的美学诉求,力主在传统的框架下进行突破革新,直取碑帖之风神又创作出强烈的个人艺术境界。该牛“福”作品以汉隶风格为主基调,取横势,外在方正,笔墨饱满,用笔果断以至雄放恣肆,深沉厚重。线条参透汉碑笔意,兼及篆籀使转,“一波三折”,宽博雄浑而不失天然意味,古朴而有庙堂之气。就点画而言,方圆结合,峭拔谨严,整饬穆雅而能摇曳多姿。左边的点近乎圆点,右侧点则采用魏碑笔意,似有千钧之力倾注于笔端,飞沙走石而各臻其妙。田部的艺术处理颇为用心,巧妙地把“牛”(牛年)“丑”(辛丑年)隐藏其中,这在陈进历年创作的“生肖福”作品中是唯一与生肖年份对应的,那牛角高高扬起,“傲然而自信”,又不至于锋芒毕露,甚觉俏皮有趣。

陈进认为,每年的“福”字艺术创作不是简单重复,而是艺术的再创造。他会借鉴很多元素,查阅大量资料。但无论如何求新求变,书法本体不能变。否则,顾此失彼,方知丢掉了根本。艺术创新的宗旨不在于形式,而是思想、观念的持续跟进。继而,这种贯穿于艺术创作过程之中对真的执着、对善的执念、对美的追求,一定是源于对文化的自信,也是对自身艺术的自信。

“福”字意寓吉祥

书法艺术能够大放异彩,除了技法的高要求之外,情感的注入至为关键。历史上有名的康熙之“福”,乃为祖母祝寿祈福而书,饱含真情,其心昭昭,天地动容。真正从事艺术创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只有对传统心存敬畏,对生命心存敬畏,对天地心存敬畏,有感而后发,决不是“空穴来风”,无病呻吟。我认为,只有真诚的艺术创作,才能打动人;抒发真情实感,才能感染人。尤其针对“福”字创作,中国人有着特别的感情。我常常说,艺术家创作的“福”字艺术作品,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书法创作,除了艺术、审美价值之外,更有了情感的温度、年节的情愫、美好的期盼与上天的加持。书写者是满心欢喜的,而得到福字的人同样心存感念,二者达到了情感与精神的共鸣。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陈进创作的牛“福”,送给每一位平凡的我们,但平凡绝不代表平庸,平凡之中铸就伟大,我们每一个人都了不起。

陈进牛福,祝愿大家“牛”转乾坤,牛福开新。

 

时间:2021-02-08 来源:江南游报
作者:傅锡周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