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书欲风口高飞 抓新机应质量当头

近段时间,有声书又站在了互联网时代的风口上。不仅头部音频平台喜马拉雅、阅读平台十点读书相继发布了有声书发展计划,互联网技术巨头华为也正在抓住有声书新机遇。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数据表明,近5年来,中国有声书市场均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今年疫情,更让有声书市场持续大幅增长。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有声书是未来阅读行业的重要增量市场。站在风口上的有声书要飞起来,必须要靠高品质的内容。

有声书发展早期,内容以网络文学为主,内容质量低下,声音及录制水平较差,侵权问题尤为突出。随着行业的逐步规范与发展,平台与出版机构等的合作广泛而深入,版权授权问题逐渐得到解决,有声书制作也开始呈现精品化趋势。

提高有声书的质量,应先从选择适合有声化的产品入手。在有声书转化上,要突破主播按照图书直接朗读这种单一形式,研究不同性质的作品,根据其特点选择适合的演播者和演播方式,使作品和演播者契合,有声书的阅读效果才会更好。今年年底,喜马拉雅表示,其与出版社的合作呈现纸声同步、深度融合的新趋势,出版社开始把喜马拉雅作为新品首发平台,中信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新经典等也将自己的头部经典授权给喜马拉雅。获得了优质内容资源的喜马拉雅,则通过专业演员演播、明星领读等方式,给予读者沉浸式阅读体验。

有声书的精品化,还体现在产品精细化上,以满足不同群体的阅读需求。比如十点读书推出的十点听书会员服务中,1000本好书项目为用户提供优质且精准的内容,以30分钟精拆书、十天陪你读本书和全本有声书3种形式呈现。

今年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发布的《有声书:席卷世界》白皮书认为,中国将在2022年成为全球有声书市场第一大国。笔者希望,我国不仅要成为有声书市场大国,还要成为有声书市场强国。

 

时间:2020-12-1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刘蓓蓓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