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青年记者理论宣讲轻骑兵深得民心

一线驰骋 一“骑”风行

今年,金华市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探索基层理论宣讲工作新路径,该市青年记者宣讲团,与百姓零距离、心连心,实现理论宣讲与新闻报道双赋能、双促进、双提升。宣讲团与百姓零距离、心连心,这支在一线驰骋的理论宣讲“轻骑兵”,一“骑”风行、深得民心。

截至目前,金华市青年记者宣讲团基层一线宣讲55场次,青年记者赴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头版刊文,点赞金华市组织青年记者宣讲团进基层、结合新闻采访与文明实践互融互动的举措。

精心组织策划,增长效

金报集团抽调50多名35周岁以下青年采编人员组成“青梅”宣讲团(谐音“青媒”);金华广电挑选60名精干力量,按照岗位特点组成理论、政策、民情、主播、新媒体、服务等6个青年记者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小分队。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农村文化礼堂为主阵地,围绕绿色生态、垃圾分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厉行节约等内容,把宣讲活动当成锤炼队伍的新考场,建立长效考评机制,对扎根基层、表现优异的青年采编人员给予激励。

金华市金东区江东镇南下王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两支志愿者服务队,记者楼盼除了采访还担任宣讲员。这样的基层蹲点、一线宣讲,金报青梅宣讲团已开展30多场。

提炼宣讲内容,提实效

围绕新闻采访确定宣讲主题,结合采访工作实际用生动的新闻事例丰富理论宣讲,提升实效。通过把中央精神分解成一张张卡片式的“小菜单”,把群众关心的一个个小问题讲清讲明讲透,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用小整合说明大道理。以新闻的视角去挖掘宣讲主题,在新闻报道中提炼宣讲主题,在平时采访中发现宣讲主题。

今年7月以来,金华接连涌现多起引起全国反响的好人好事,青年记者宣讲团成员、新闻主播浩威对金华好人现象进行了归纳总结,结合金华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新媒体上作了题为《好人好事,为文明城市创建“增色”》的主题宣讲。

丰富宣讲形态,添多效

借助新媒体手段,将宣讲内容通过短视频、VR、H5、动漫等形式进行传播,变过去俯视的宣传姿态为互动的交流分享,放大宣讲效果。用好金华发布、新闻客户端、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云阵地”,制作内容精美的新媒体产品,形态多样的线上宣讲,增添了多重效果。

在《共产党宣言》中译100周年之际,金华青年记者宣讲团以网络宣讲的形式,推出《接力读宣言》活动,通过点赞、评论、实时弹幕、即时评价等交互设计,打破了理论学习枯燥呆板的模式。利用自身特长,把宣讲与便民服务行动相结合,分层分类开展宣讲。如在金华市中心医院青年医生业务学习会上,宣讲团成员讲解了H5的入门操作技术;在老年大学的培训班上,宣讲团成员给老人们演示了智能手机使用方法;在社区居发跳广场舞间隙,宣讲团成员选取网络传谣实例,开展线下一一破题解疑的辟谣宣讲,赢得父老乡亲的好评。

 

时间:2020-12-07 来源:金华市记协
作者:王春雷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