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新闻界庆祝第21个中国记者节

记者节将至,他们讲出了宁波新闻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四十年精耕细作,成就中国新闻名专栏》》 《小康路上,护小家》《融合让新闻更精彩》……平日里,他们是栉风沐雨行走新闻现场之间的记者,是宵衣旰食、不舍昼夜的编辑。今天,在第21个中国记者节来临之际,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分享自己践行“四力”的故事,用引发共鸣的欢笑和泪水记录感动时刻。

在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记协主办的宁波新闻界庆祝第21个中国记者节报告会上,全市新闻工作者代表结合各自经历,分享收获、畅谈未来,深情讲述守正创新以新闻报道讴歌时代的创作体会和实践感悟,生动诠释了我市新闻工作者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担当。

“评论是党报的灵魂和旗帜。”宁波日报报网理论评论部主任易其洋说,“《宁波日报》评论专栏“明州论坛”四十年磨一剑,5103篇的评论背后,是我们所有评论员和作者秉持着引导舆论的政治责任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激浊扬清的为民情怀。”这一评论专栏,今年摘得中国新闻奖新闻名专栏奖(一等奖)。

今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宁波广电集团新闻广播频率记者翁常春以战时状态投入工作。“见证、记录、传播好宁波卫生战线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护佑生命、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担当。”他以212篇(条)精彩报道,通过空中的电波致敬英雄,凝聚信心。

“好的新闻是想出来、走出来、跑出来、蹲出来的。”宁波日报报网甬派编辑部副主任梅子满蹲点报道,融合传播中国人民大学丛志强“艺术振兴乡村”的故事,让这一充满宁波智慧的乡村振兴解决方案在全国引发关注。

宁海传媒集团在全市率先挂牌成立融媒体中心,对于从纸媒转型到新媒体部的王银宁是全新的挑战。他说:“经过两年的实践,我感受更多的是信心。从相加到相融,主题报道更响亮了。”

宁波广电集团多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董寅寅分享了她远赴贵州黔西南采访脱贫攻坚的故事。她坚信,用脚步丈量出的采访是有根基有力量的,这样讲出的宁波故事、中国故事才会令人信服。

生动鲜活的创作体会、实践感悟和经验介绍,是我市新闻舆论战线坚持“四向”,增强“四力”的最新成果和生动缩影。今年以来,宁波市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有关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生动展现新时代宁波改革发展的显著成就,全力讲好宁波故事,持续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为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加油鼓劲,为宁波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浓厚良好的舆论氛围。今年,宁波获得两项中国新闻奖,这也是宁波新闻媒体连续第14年获中国新闻奖。十三五期间宁波获奖总数位居国内副省级城市首位。

会议宣读了宁波市荣获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2019年度浙江新闻奖一等奖和我市新闻单位战“疫”先锋团队和个人名单并予以表彰。

会议希望全市广大新闻工作者,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党性原则,让新闻舆论工作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向,做到人民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党的声音就传播到哪里;坚持守正创新,切实提高新媒体环境下驾驭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不断增强阵地管理意识,让党的舆论阵地充满生机;坚持生产优秀作品,让党的主流舆论影响力不断壮大;锤炼职业素养,坚守理想,践行“四力”,以手中的笔墨光影,用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记录伟大时代,讲好宁波故事,唱响奋进凯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我市做好“重要窗口”模范生作出新闻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时间:2020-11-05 来源:宁波市记协
作者:记者 张昊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