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记协组织采访团赴四川黑水县采访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为传播和弘扬“红船精神”,采访宣传嘉兴市和黑水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务实举措和亮点成效,深入挖掘嘉兴市挂职干部敬业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嘉兴市记协组织采访团一行8人,在市记协主席蔡伟达的带领下,于2020年10月10日至13日专程赴四川省黑水县进行深入采访。

    嘉兴市和黑水县,相隔2000多公里。一个是江南水乡,一个是高原山地;一个是东部沿海,一个是西部藏区;一个是红船起航的地方,一个是红军长征主力爬过的雪山。黑水县自然风光秀丽,彩林冰川相映成趣,但地处高寒地带,基础设施薄弱,造血能力不足,长期难以摆脱贫困。为响应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号召,嘉兴市和海宁市的两位干部从2018年4月开始来到黑水县挂职,嘉兴市所辖的海宁市、桐乡市、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黑水县签订了三年结对帮扶协议,随后一批批专技人员先后奔赴黑水接续奋斗,在资金支持、项目帮扶、人才交流等多个方面给予黑水县帮助。自对口支援以来,嘉兴市累计安排资金1.28亿元,实施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生态建设等项目34个,有力支撑了群众增收、助推了经济发展。今年2月14日,黑水县成功实现了脱贫摘帽。

   采访团一行先后来到黑水县农民工培训中心、杭白菊扶贫车间、党群服务中心及挂职干部关爱中心等地采访。记者们听取了扶贫车间负责人相关情况介绍,实地观摩了黑水县杭白菊扶贫车间加工过程,详细了解杭白菊市场需求量、发展前景及销售渠道等问题。杭白菊种植加工是从桐乡市引进的产业扶贫项目,这一朵朵菊花,从湿润的江南千里迢迢来到大山里,适应了高原气候,在高山上盛开,为这里的1000多名村民实现增收。

   随后,采访团一行先后奔赴色尔古镇麻都社区“一核三治馆”、色尔古镇全域旅游产业孵化园等地实地采访。在这大山深处,到处都有“嘉兴印记”。2019年,在桐乡市相关部门的指导和资金帮扶下,黑水县借鉴桐乡市“三治融合”的经验,并结合民族地区特点,建成了以社区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引领的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一核三治”乡村治理体系。看到桐乡经验在高原山区落地生根,记者们由衷感到欣喜。色尔古镇全域旅游产业孵化园是由海宁市和嘉兴经开区投资兴建的扶贫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改善色尔古镇的风貌,提升土地规划管理,推进阿坝州、黑水县全域旅游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嘉兴和黑水,因为“一根红线”,因为扶贫协作,虽然相隔千里,却已心手相牵。对采访团来说,这是一次学习之旅,学习挂职干部“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优良作风;这是一次记录之旅,通过手中的笔和镜头,把嘉兴市扶贫攻坚和对口支援的工作成效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采访团回嘉兴后,将发挥融媒体优势,陆续推出专题报道和系列报道。

 

时间:2020-10-16 来源:嘉兴市记协
作者:张荣明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