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融媒新生态,激发产业新动能,浙江广电和北京字节跳动新媒体产业孵化园正式揭牌

8月25日下午,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在杭州签署合作协议,“浙江广电&字节跳动新媒体产业孵化园”同时举行了揭牌仪式。这是北京字节跳动首次与广电媒体合作成立产业孵化园,双方将在新媒体产业发展、媒体MCN建设、大小屏融合创新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战略合作。

浙江广电集团是国内省级广电集团的领军者。当前,集团正站在新的起点,全面深化改革,锐意创新探索,近年来在品牌打造、媒体融合、产业拓展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集团旗下民生休闲频道的创新孵化项目“黄金眼MCN”,聚焦达人孵化、账号变现、主播培训等板块,形成了在全国广电系较有影响的MCN融合发展新模式。

在本次战略合作中,浙江广电黄金眼MCN作为重要基地,担当“浙江广电&字节跳动新媒体产业孵化园”的落地点,与北京字节跳动展开深度合作实践,从实战培训、账号运营、商务合作、共建内容创作等四大板块入手,推动广电媒体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主流媒体在全网的生产力、公信力和影响力。

揭牌仪式上,新媒体产业孵化园的首个项目双鹿电池《来吧!星主播》也正式启动。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副总编辑许东良,字节跳动高级副总裁张羽,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民生休闲频道总监李秀平,字节跳动广电合作总经理、今日头条副总编辑辛艳,双鹿集团副总裁、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祥奎,以及国内头部MCN机构代表、全国广电媒体代表等100多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副总编辑许东良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理念,联合打造“浙江广电&字节跳动新媒体产业孵化园”,既是双方顺应移动互联技术和媒体传播业态发展潮流,进一步放大互联网产业的集聚效应,也是双方在充分认识到新媒体孵化平台对于资源整合、品牌打造、商业变现等重要作用的基础上,共同打造最具影响力的融媒联盟和全国头部新媒体阵营。双方将以此次战略合作为契机,实现浙江广电和北京字节跳动的“强强联合”,充分发挥双方在新媒体项目研发、内容制作、流量扶持、人才培育等方面的优势。浙江广电集团近年来在品牌打造、媒体融合、产业拓展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特别是民生休闲频道的创新孵化项目“黄金眼MCN”,聚焦达人孵化、账号变现、直播培训等板块,形成了在全国广电系较有影响的MCN融合发展新模式。此次战略合作,将共同依托北京字节跳动深厚的技术储备、优秀的运营水准和强大的执行能力等优势,进一步加快提升新媒体产业孵化园的媒体融合度、产业集聚度、社会知名度,全力构建新时代主流媒体融合发展新格局。

字节跳动高级副总裁张羽在致辞中提到,北京字节跳动在破局互联网行业的同时,也在重构着产业生态,“浙江广电&字节跳动新媒体产业孵化园”是新媒体平台和电视媒体平台在破立并举中走出的非常重要的一步。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尤其是短视频媒介的产生给信息的普及带来了巨大动能,而电视媒体拥有强大的内容IP、项目IP,传播优势和内容优势的强强联合,将会催生出全新的产业生态和商业模式。浙江广电黄金眼MCN就是浙江广电集团在互联网发展新形势下,打造出的媒体融合发展新模式。黄金眼MCN目前已经跻身全国广电类MCN排行榜前三,成功打造出“杭州大院”等多个百万大V短视频账号,在构建多维度融合传播、打造流量变现矩阵等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浙江广电&字节跳动新媒体产业孵化园”的打造,将会持续催化媒体融合模式的升级,为主流媒体的融合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

北京字节跳动一直在探索如何推动广电媒体合作新模式,与广电媒体进行合作的目的,就是将北京字节跳动的传播优势和广电平台的优势、制作团队的优势、IP的优势结合起来,通过新媒体平台,把电视媒体的影响力做得更大。

▲字节跳动广电合作总经理、今日头条副总编辑辛艳在发言中提到,“浙江广电&字节跳动新媒体产业孵化园”的打造、《来吧!星主播》项目的启动,正是北京字节跳动与广电媒体合作模式的新升级,在实现双方优势互补的同时不断迭代深化,赋能电视节目产品化、合作项目产业化,利用新技术打造新模式、推出新产品、构建新业态,形成双方互利共赢、蓬勃发展的新态势。

今天是“浙江广电&字节跳动新媒体产业孵化园”的揭牌仪式,也是双鹿电池《来吧!星主播》的启动仪式。《来吧!星主播》是新媒体产业孵化园揭牌之后的首个项目,也是浙江广电黄金眼MCN发起的“百万大V打造计划”中的重要一环。

▲启动仪式现场,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民生休闲频道总监李秀平介绍到,“双鹿电池”《来吧!星主播》集结热爱主播行业的素人,将打通培训、短视频、直播等链路,形成新媒体短视频、直播行业的生态闭环。节目力求走进直播行业,为完善行业提供规范,通过主播的养成,助力就业创业,为行业注入新活力,更为有梦想的素人提供更大的舞台。节目通过电视大屏播出、手机小屏进行“双鹿来吧星主播”抖音挑战赛,实现台网互动和大小屏联动,开创融媒发展的新局面。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时间:2020-08-26 来源:1818黄金眼公众号
作者:1818黄金眼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