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推出“百年追梦”全媒体新闻行动

今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前一年实现我们党确立的第一个百年目标。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结合“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报道,6月起统一推出“百年追梦”全媒体新闻行动,所辖报纸、广播、电视、客户端、网站等全媒体平台多视角、多层面、多形态开展报道,生动展现高水平全面小康历史进程、奋斗故事和辉煌成就,绽放绍兴精彩,讲好中国故事,凝聚建设“重要窗口”、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全景式呈现,绘就壮丽时代画卷

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主题主线,是新闻宣传工作的一份时代答卷。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将全面小康宣传工作列入年度采编工作重点和主题报道计划,作为传媒中心重大主题报道品牌打造,“一盘棋”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6月8日,《绍兴日报》头版刊发总编辑单滨新署名评论文章《百年追梦  媒体见证》,阐明这次全媒体新闻行动时代背景、现实意义。以全媒体的理念组织实施报道,各平台统一开设《百年追梦》大专栏,推出各具特色的专题专栏,有序推出解读报道、成就报道、典型报道等系列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展示绍兴生动实践、巨大变化和成功经验,讲述小康路上绍兴干部群众接续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感人故事,力求报道有高度、有温度。

《绍兴日报》评论文章《百年追梦 媒体见证》截图

《绍兴日报》在《决战决胜看今朝》专栏首先推出“绍兴有‘数’”系列报道,从评价全面小康评价体系指标数据入手,以点带面反映时代巨变,展示高水平小康建设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绍兴广播电台新闻综合频率推出《“越”幸福 打卡小康绍兴》专栏报道,以历史发展为时间纵轴,以打卡8个“小康”关键词,展现GDP生产总值、经济转型、大交通建设、文旅发展、教育事业、医疗卫生、民生福祉、乡村振兴等大领域的发展变迁。绍兴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推出“乡村‘越’章”系列报道,选择一批高山村、红色村、移民村、特色村,展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丰硕成果。“越牛新闻”客户端策划推出“我们”系列短视频,以第一视角,挖掘绍兴普通劳动者努力拼搏奔小康的闪光故事。

沉浸式报道,讲述百姓小康故事

全媒体新闻行动中,记者践行“四力”要求,发扬“走转改”精神,深入基层一线,用文字、画面和声音记录绍兴百姓的小康故事,贯穿暖色调,突出幸福感,使报道更加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

绍兴新闻综合频道“乡村‘越’章”系列报道电视画面截图

《绍兴日报》“绍兴有‘数’”采访团以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等切身感受折射小康成就,采访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企业家、普通市民,贴近火热生活,讲述小康数据背后的故事。截至7月6日,已推出8篇报道,《GDP 512倍的绍兴跨越》《钱袋子  年年鼓节节升》《环境美  满意度六连升》等稿件采写深入,做到数出有方、数出有据、数出有因、数出所比、数出有感、数出有悟“六个有”,突出时宜性、史料性、可读性。

绍兴新闻综合频道新闻采访团连日来穿梭田间地头、偏远山村,摄制《白云深处“下贝岩”  秀美景致入画来》《千年梯田呈“镜面”  东澄古村显光影》《“云端”丹家村  风景变“钱景”》等电视新闻。新昌县东茗乡下贝岩村村庄农旅融合、走出一条富明强村的路子,上虞区岭南乡东澄村从光棍村到观光村美丽蝶变,柯桥区王坛镇丹家村打造“云端丹家”村庄品牌……这些生动的故事展现了绍兴乡村振兴的动人乐章。

《绍兴晚报》“百岁老人 老年圆梦”系列报道,从百岁老人视角看百年变迁,写出当下小康社会的美好生活。“踏访小康路 添彩小康景”系列报道,从富民经济、生态旅游、社会治理、文化传承等多维度展开报道,既记录乡村走向全面小康的生动变化,又通过媒体牵线搭桥,组织专家服务团进村,帮办实事好事,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广播新闻报道《飞越:打卡绍兴节节攀升的GDP》《奔跑:打卡绍兴内畅外联的大交通圈》《创新:打卡新旧动能转换的“两业经”》等,都是从一个普通百姓身上的变化、一件具体事例引出,通过详实的细节描写、具体可感的数据对比,折射绍兴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这一大主题。

《绍兴晚报》“踏访小康路  添彩小康景”系列报道截图

融合式传播,主题热度持续升温

“百年追梦”全媒体新闻行动贯穿全年,多维度、多视角,持续挖掘报道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绍兴实践,通过把握节点、策划热点、融合传播,推动主题报道持续升温,掀起宣传热潮。

内外结合,拓展空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既包括绍兴市域的生动实践,也涵盖了东西协作扶贫的绍兴担当。6月中旬,市新闻传媒中心组织由报纸、电视、广播、新媒体组成的采访团,赶赴四川对口支援地区进行实地采访,相关报道将在7月中旬起陆续推出。产业扶贫、文化扶贫、人才扶贫、教育扶贫……记者们用文字、画面、镜头记录下结对扶贫地区的巨大变化,讴歌绍兴对口支援干部的辛勤付出,全面展现决胜全面小康的绍兴贡献。

典型引路,启发思考。新闻行动反映客观事实,也启发受众思考。《绍兴日报》的“绍兴有数”系列报道、绍兴新闻联播的“乡村‘越’章”系列报道,均在报道典型案例的同时,通过专家学者、部门负责人点评或记者手记等方式,提升报道高度,升华报道主题。

加强互动,融合传播。报纸、广播、电视、新媒短视频等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报道合力。“越牛新闻”客户端、绍兴网PC端推出“百年追梦——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专题,开设“媒体评说”、“绍兴有‘数’”、“乡村 ‘越’章”、“百年梦圆”、“大美绍兴”等多个版块,集纳全媒体报道,串点成线,最大程度延伸报道的深度和广度。据统计,“越牛新闻”客户端“百年追梦”专题点击量达到46.3万,点赞数2600人次,还有不少市民参与留言、互动转发,进一步扩大了新闻传播影响力。

“越牛新闻”客户端“百年追梦”专题截图

 

时间:2020-07-07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 王勤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