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广电集团:营造重大事件报道的集聚效应

   宁波广电集团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底至4月初到浙江、宁波考察这一难得的重大历史性事件,迅速跟进,蹲点回访,策划实施,多管齐下宣传报道好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把总书记对浙江、宁波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传递给全市人民,为宁波上下一心学讲话、凝心聚力谋发展,奋发有为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模范生,产生了强大的集聚效应。

   一、及时跟进,积极营造学习氛围。习近平总书记于3月29日至4月1日在浙江考察,并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定位新目标。宁波广电集团各媒体紧紧围绕这一新定位新目标,及时跟进全市各级各部门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营造“宁波党员干部爱学习”的浓厚氛围。新闻综合频道、新闻综合广播分别第一时间采制播发了宁波市委常委会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以及全市各地各部门组织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报道,推出了广大干部群众学讲话、谈体会、抓落实等方面报道。如4月15日浙江卫视记者专访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新闻综合频道《宁波新闻》第一时间做好专访新闻的二次传播,报道《(牢记总书记嘱托 扛起“重要窗口”使命担当——十一市市委书记专访)郑栅洁: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贡献宁波力量》从全力突破一批“卡脖子”项目,培育一批国际一流水准的单项冠军企业,促进“港产城”深度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城市的首位度和竞争力,奋力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模范生等方面,快速传递宁波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发展蓝图,奋力把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丰富的思想内涵与实践要求,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宁聚新闻客户端则开设专题《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及时转载中央和省市权威媒体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的报道。

   二、蹲点回访,精彩讲述典型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第一站就来到宁波,先后到访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和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这是对宁波人民的巨大鼓舞和鞭策。新闻综合频道和新闻综合广播立即分别派出记者,深入总书记考察过的这两地,紧扣疫情防控下复工复产、宁波舟山港“硬核”力量、中小微企业发展等主题进行蹲点采访。《宁波新闻》于4月2日和3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引发宁波广大干部群众热烈反响》专栏先后采制播发了“宁波舟山港:深受鼓舞 为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发挥更大作用”、“宁波舟山港:发挥在国家战略中的硬核力量”、“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斗志昂扬 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等专稿,分别反映了总书记的谆谆嘱咐和暖心鼓励,如春风化雨,给宁波舟山港和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的干部职工以极大的鼓舞,全速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宁广早新闻》于4月3日和4日先后采制播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宁波舟山港考察引发强烈反响,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要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强港奋力拼搏”、“宁波舟山港桥吊司机竺士杰与总书记第六次的‘面对面’”、“宁波企业家们纷纷表示:总书记暖人的话语拂去春寒,为企业指明了前进方向”等报道,用非同凡响的发展成就和信心决心,让人们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伟大实践相结合所产生的强大而无穷的力量,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三、精心策划,全面解读宁波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定位和7方面重点任务,以及宁波市委提出的“奋发有为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模范生”要求,内涵丰富,立意高远。新闻综合频道《宁波新闻》、新闻综合广播《宁广早新闻》分别推出了《牢记总书记嘱托 扛起“重要窗口”使命担当》、《牢记殷殷嘱托 砥砺奋进再出发》等专栏,先后播发了《宁波:直面挑战危中抢机 争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我市各地建设美丽乡村 加速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浙江落地一批交通“超级工程” 多个千亿项目事关宁波》、《我市全面实施服务业倍增行动 到2025年增加值力争达一万亿元》等报道,全面反映了宁波瞄准新目标新定位和新要求,以实际行动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创新发展,创造更多的宁波实践、宁波素材和宁波经验。《宁波新闻》和《宁广早新闻》的《砥砺奋进“甬”立潮头》专栏,继续做好对宁波发展重要经济指标的深入解读,先后采制播发了《我市GDP总量跃居内地城市第12位》、《宁波舟山港:打造最佳结合点 为一带一路贡献大港力量》、《前湾新区: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大平台 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杭州湾新区:打造全国一流生命健康产业基地》、《宁波:锚定新兴产业 重塑城市竞争力》等一批颇具分量的经济报道,为宁波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坚持“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奋发有为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模范生,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时间:2020-05-27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盛毅(宁波市记协供稿)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