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婷:我们是镜头后的战士

1月24日,我与摄像许勤成为浙江省第一组进驻浙大一院负压病房的报道团队,之后又蹲点之江院区的隔离区域,从除夕到现在,连续奋战近20天,不仅出色完成每天的直播连线,还发出了来自抗疫一线的多条独家蹲点报道。

在采访中,我们记录了很多感人的小故事,印象深刻。从除夕夜一线工作者的年夜饭“片儿川”“盒饭”到护士一家三口在隔离带两端相聚的感人视频,再到元宵节隔离病房诞生的新生命“小汤圆”,这一条条报道真实生动又充满温度。我也时刻在思考,作为一名记者,在抗“疫“面前,我能做些什么?我非常荣幸见证并记录这一个个感人瞬间,也希望通过报道传递更多正能量。

我还记得除夕那晚十点多,在发热门诊旁边窄窄的通道里,一个医生捧着盒饭的背影,她七八个小时没喝一口水、没吃一口饭,只为了多看几个病人;我还记得1月30日那天下午,之江院区的护士胡巧俏站在那一根红色隔离带前,对宝宝深情的呼唤“宝宝,让爸爸抱你来看看妈妈”,转身那一刻泪如雨下却又继续回去工作;我还记得正月十五那天早晨,我们焦急等待在负压手术室外,看着里面十多位医生忙碌的身影,直到一位小男婴呱呱坠地才放下一颗担忧的心,我第一时间跟孩子爸爸取得联系,这个小男婴也有了一个可爱的名字“小汤圆”牵动着所有医务人员、观众的心;还有CT操作间里,那个全副武装、神情专注的90后小伙子,谈工作时沉稳淡定,但说到妻子孩子时他哽咽了......这一个个普通人舍小家顾大家,只因身上这件白大褂肩负着守护百姓健康的职责,他们逆行的背影无怨无悔,令人敬佩。

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在抗疫一线一个个党员的深情告别:“国有战,召必至,战必胜”“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就必须在老百姓最需要的时候冲在一线”......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浙大一院的2700多名党员选择冲锋在前,他们义无反顾、勇毅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言。我也是一名党员,从疫情发生的那刻起,我就告诉自己,不管前方有多危险,我也必须去。新闻报道就是我们记者的职责,不能退缩、没有迟疑,只有接近现场才能看到最真实的故事。我要多拍一些,把我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都讲给观众听,让更多人感同身受,让大家知道我们的健康有白衣战士守护,只要众志成城,这场阻击战一定可以取得胜利。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我也要做一名战士,不改初心,勇往直前。

 

时间:2020-04-29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浙江电视台 李婷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