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派”推出特别策划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深度发掘  深情讴歌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深情点赞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称赞“他们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为了记录战“疫”中这群平凡而又最可爱的人,记载这个不平凡的新时代,从2月27日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甬派客户端推出大型原创特别报道“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浓墨重彩深情讴歌逆风而行的英雄,至今已推出宁波支援湖北医疗队员、重症救治医生、社区党员志愿者等12位抗“疫”一线工作者的感人事迹。

这些报道引发强烈社会反响,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澎湃新闻客户端等转载报道,成为阅读量上千万的现象级产品,评论数近5000条,在宁波形成了争相传颂平凡英雄事迹,点赞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甬派客户端是全国最早推出以“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为主题,反映抗“疫”一线英勇战士事迹的系列报道,体现了主流新媒体的政治敏锐性和策划创新能力。

最优秀的报道团队配备给“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这组报道每一篇稿件的采写,均由甬派最优秀的采编力量——“时晓竹”(编者注,时政新闻写作小组)团队践行“四力”深入一线挖掘、精心采编完成。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深入重症病房、社区、企业,与采访对象长时间访谈,挖掘他们战“疫”中的细节和故事。在采写宁波援汉医疗队队员焦萍时,记者从她出征武汉开始关注她的工作,并通过连线深入采访,被这个80后护士所深深感动,最后写出来报道真实、鲜活、传神,打动读者。

一篇优秀的作品来自扎实的采访,也需要编辑反复打磨。至今已刊发的12篇报道,无不凝聚着甬派最优秀编辑团队的心血。每篇文章编辑部精心制作,总编辑精心修改,力求打造精品。

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 “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形象得以真实、生动、立体地展现。

最黄金的位置留给“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启动页是移动客户端的黄金版位。从第一篇报道开始,甬派启动页展现的均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并在首页首屏位置刊发长篇通讯,图文、视频立体呈现。持续高强度推出的这一张张的英雄面孔,传递出新时代最崇高的精神力量。

连日来,甬派读者也养成了每天必读“最可爱的人”故事的习惯。读者“晴天”深情留言:每天一打开甬派就看到“最可爱的人”,他们那么平凡,又是那么伟大,令人敬佩,正是有了无数的平民英雄,我们才有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最用心的专题设计呈给“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视觉时代,好的设计能够给报道提色。为了让这些战“疫”一线战士的事迹更好地传播,甬派精心设计一组海报,人物形象占据海报2/3的篇幅, 突出主题“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同时,每张海报配以长篇通讯二维码,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转发过程中,能够随时扫码看报道。一些读者还用心收集这些海报,以九宫格方式发送在朋友圈。

这组海报在甬派启动页、通讯报道、互动活动页面、专题页面报道等多个渠道整合展示,全传播链条式阅读引导,让作品呈现更加丰富、生动,感染人心。

最创新的举措献给“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继2018年首创众筹新闻之后,甬派在这组特别报道中,创新推出众筹接力评论互动“说出你的感动”,每天安排万元现金众筹跟评,对近200条优质评论进行奖励。

很多用户成了这组报道的忠实读者,几乎在每篇报道后精心留言评论,写出真情实感。“每次看到这样的报道,我都会流出眼泪”“平凡而伟大的医护人员像冲在前线的敢死队,保护了后方群众的安全”“党员的精神在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哪里需要她,她就尽最大努力把工作做到最好”……这一条条真诚的评论成为每篇报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鼓舞着主人公,传递着正能量。

令人惊喜的是,互动评论活动还出现了“取之甬派,用之战疫”的效果——部分读者表示,看了甬派报道深受触动,希望将所获互动众筹奖金捐赠给疫情中更需要的人。到目前为止,已有上百位读者捐出了奖金。

最动心的力量传递给“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甬派这组报道收获了大量用户的参与支持,一线抗疫医护人员也第一时间接收到来自市民的鼓励和支持,从而转化为再接再厉、持续作战的动力。

第四批援汉医疗队员、宁波市中医院护士王珍珍主动在自己的朋友圈转发了甬派的报道,表示“很感动“,她说,疫情到了关键期,一定顶住,争取最后的胜利。

最融合的联动传播展现“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这组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一些部门和单位与甬派对接,形成合力,多渠道宣传,传递温暖。

宁波的公交和地铁广告承运商行动起来,要将最显眼的广告位置留给这些“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让更多的人都能看到这些最具正能量与感染力的可爱面容;宁波出版社也主动对接,打算将“新时代最可爱的人”集结出书,将人物报道和读者评论整合,在战“疫”结束后,把书送给他们,成为一份最有意义的礼物。

目前,甬派正在设计“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海报,以融合联动,推动“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传播。

战“疫”仍在持续,甬派“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特别报道也在继续。这组主题鲜明、创新独特、互动紧密的系列报道,成为整个战“疫”新闻报道中的一个典型案例。

除了这组报道,甬派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报道中,积极作为,以图文、短视频、直播连线、H5等多种形式,推出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报道。其中,短视频《宁波:待到春暖花开,再醉三江繁华》,展现全民战“疫”时光的宁波力量,被人民网、澎湃、快手、腾讯视频等多个平台转发,阅读量超千万。

同时,甬派倡议组建的爱心车队服务2000多名一线医务人员,为爱心企业和市民搭建口罩捐赠和分发平台,至今免费送出10万多只口罩。甬派还充分利用大数据赋能,基于350万注册用户平台,制作推出宁波疫情地图、入甬健康登记平台等,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战“疫”中彰显出主流媒体的责任和担当。

 

时间:2020-03-12 来源:甬派客户端
作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