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普陀区:讲好普陀故事 用短视频记录战“疫”时刻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必答题,舟山市普陀区主动迎考,积极答题。

如何做好当前普陀“复工复产”宣传报道?2月20日,普陀区融媒体中心新媒体运维部主动出击,短视频拍摄团队深入多家复产企业及项目工地现场,用记实手法记录提炼复工复产过程中的精彩画面,策划拍摄了短视频《复苏的声音》。2月22日,原创短视频《复苏的声音》在“掌上普陀”APP、“中国舟山普陀”微信公众号、“嗨普陀”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账号上同步发布。

短视频《复苏的声音》时长2分08秒,篇幅虽小,却囊括了万邦永跃、富丹水产、鲨鱼制药机械等普陀代表性企业,以及百里滨海大道普陀段、东港至鲁家峙海底隧道沈家门段等重点项目工地现场。拍摄过程中,摄制团队采取多种非常规拍摄手法:运用航拍交代环境、展现现场气势;升格拍摄施工动作以及火星、冰屑等特写慢动作体现劳动之美;延时拍摄厂区大门进出体现繁忙景象;手持跟随工人拍摄穿过消毒喷雾房等现场感画面。为了拍摄企业的防疫措施,摄制团队选择了在万邦永跃清晨上班时间段进行拍摄,从5:30晨曦微露到8:30朝阳普照,工人们在大门外接受体温测量、喷雾消毒,进入工作岗位开展工作,这一过程的全程记录,为短片素材丰富度提供保障。

后期剪辑时多运用两极镜头,跟随激昂的音乐节奏快速剪接,将各家企业及项目工地复工复产的场景紧凑地融合在2分钟短片里,在用艺术化的视角展现普陀复工复产现场画面的同时,反映了普陀做细做实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社会氛围。

在应对和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宣传报道过程中,普陀区融媒体中心发挥新媒体优势,不断丰富短视频产品,制作《正确戴口罩很重要》《如何正确处置废弃口罩》《正确洗手视频》等疫情防控科普视频,并在掌上普陀APP、中国舟山普陀微信公众号、“嗨普陀”抖音等平台进行推广;策划制作《让普陀继续“静下来”,让大家快点“好起来”》短视频,在多平台同步刊播的同时,被中国蓝客户端采用推荐。截至目前,共制作推送各类防疫和复工复产短视频80余条次,累计点击量75.3万,累计点赞量超2万。创新形式,全力宣传,普陀区融媒体中心用短视频记录讲述了普陀的战“疫”故事,传递了暖暖的战“疫”正能量,鼓舞了广大市民的战“疫”斗志。

 

时间:2020-03-09 来源:普陀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舟山市记协 供稿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