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广播:疫情中的温暖守候

疫情中的温暖守候
——为舟山广播的疫情防控宣传报道点赞

在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舟山广播勇于担当主流媒体的职责使命,积极宣传市委市政府对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弘扬防控一线的战“疫”精神,及时公开疫情信息,有效开展防疫科普,在疫情中为广大听众提供了温暖守候。

一、积极担当,传播正能量。疫情袭来之际正值春节假期,舟山广播迅速投入防控攻坚战,将话筒对准一线、聚焦战场,在及时传达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的同时,大力宣传战“疫”动态,正月初一的白衣天使出征武汉、正月初二的制衣工人赶制“战袍”、正月初三的餐饮企业爱心送餐,以及春节期间闻“疫”而动的东海渔嫂、社区医生,这些现场报道无不感人至深。值得一提的是,在报纸春节例行休刊、恢复出刊后又难以投递到位的特殊情况下,舟山广播充分发挥电波优势,不间断地向受众播出防控一线的先进典型,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起到了鼓劲加油、凝聚人心的积极作用。

二、甘于逆行,发出好声音。疫情期间,舟山广播各档节目中现场录音报道明显增多,这意味着广播人在倡导民众少出门的同时,自己却奔赴现场、奋战一线。这些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录音报道真实、生动,对孤独中的听众尤其具有心连心的感染力。如正月初一播出的白衣天使出征武汉录音报道,给人带来身临其境的震撼。毅然出征的护士把六岁的女儿留给丈夫照料,而丈夫更牵挂的是妻子的安慰。“她是共产党员,我也是共产党员。”报道戛然而止,却给听众留下无尽感动。略带哽咽的现场录音,让“纸上得来终觉浅”的豪言壮语生动无比。而正是为了向听众发出这样的好声音,广播人选择了疫情中的逆行。

三、倾心服务,下好及时雨。舟山广播通过每日连线相关部门反映一线防控动态,实时播报确诊病例情况,及时满足听众对疫情的知情需求,起到了稳定人心、增强信心的积极作用。同时,采取多种方式普及防疫常识,为广大听众撑起特殊时期的“保护伞”。如2月7日连线舟山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专家,专门介绍上班后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疫情期间特别推出的“嘟嘟学防疫”科普专栏,更以稚嫩的童声娓娓道来,向公众传播了大量防疫实用知识,并能起到心理抚慰作用。另外,还通过电波不断介绍交通路况、商场信息,为疫情中的人们提供生活服务。

 

时间:2020-02-26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舟山市记协 供稿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