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主流媒体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舟山日报社摄影记者陈永建在隔离区采访

舟山广电电视新闻中心记者王跃蒙在医学观察点采访

春节期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舟山市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全市主流媒体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报、屏、网、端、微等平台协同发力,多形式、多视角、多层次宣传,展现了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为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和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一是强有力的指挥员。1月23日,一级响应启动后,根据舟山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要求,市属各新闻单位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通过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媒体平台及时报道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反映主流媒体对突发事件新闻报道的快速反应机制建设有了新提升。

二是深入一线的战斗员。哪里是战“疫”一线,哪里就有采编人员身影。为及时获取我市抗击疫情的最新信息,市主流媒体采编人员冒着被感染病毒的风险,深入车站码头、高速路口、医院、小区、集中隔离点等防控一线采访。如电视《舟山新闻》播出记者蹲点新城某医学隔离点,真实记录了公安、社区医生等人员恪尽职守的付出共同抗击疫情。值得一提的是报刊投送人员虽然不是一线采编人员,但他们同样是冒着疫情风险,每天清晨风雨无阻地把市民订阅的报刊准时投放到信箱,供市民及时阅读。

三是声势浩大的宣传员。舟山日报社1月23日就在舟山网开设《权威发布: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网络专题。1月26日,舟山网开设《捉谣记——舟山疫情辟谣》网络专题,日报、晚报和舟山网微信公众号以及掌尚舟山APP等五大平台联动集聚推出“共同战‘疫’专题报道”。日报、晚报分别整版面地开设“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众志成城战疫情”,迅速掀起战“疫”宣传高潮。舟山广电总台从除夕开始就把更多的新闻时段聚焦疫情防控,自正月初二开始,电视《舟山新闻》便推出《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专题报道,把市内外最新抗击疫情的信息及时呈现给观众。同时还做到重要时政新闻、疫情信息都在当天新闻中发布播报,截止2月13日,全市举办的9场发布会都安排在当天的黄金时段播出,让观众第一时间获取相关信息。

四是抗“疫”战线的监督员。2月4日、6日和8日,电视《舟山新闻》推出了《记者暗访舟山多个小区:夜间防疫管控普遍松懈》《新闻追踪:重视舆论监督 部分小区把牢大门》《防控一线 记者直击 小区防控“篱笆”扎紧了吗?》暗访和追踪报道,暴露出我市部分城市一些小区虽然对外来人员、车辆出入实行登记制度,但实际执行却形同虚设。在媒体的监督下,相关社区积极落实好整改,弥补了舟山市防控疫情的薄弱环节,受到广大市民们的称赞。

 

时间:2020-02-24 来源:舟山市记协
作者:舟山市记协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