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日报报网倾力投入防控疫情阻击战

报网端火力全开  文图视立体呈现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报道中,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中国宁波网及时发声,为市民提供宁波抗击疫情的第一手新闻资讯,为奋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倾尽党媒应有之力。

自武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以来,宁波日报就及时转载新华社的最新报道及防控知识。春节前,宁波防控升级,宁波日报开始将本地防疫内容作为报道重点,除夕起即推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专题,强调群防群控重要性。

宁波日报《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版

正月初四至初九,宁波日报“火力全开”,在仅有的4个版面中,全部刊发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内容,体现了宁波日报报网编辑部的重视程度,也为我市上下增强打赢这场阻击战的必胜信心鼓劲打气。


宁波日报报网记者龚哲明(左三)、孔锡成(左五)正在余姚采访我市首例治愈者(唐严 摄)

宁波日报报网移动媒体部李风(左)采访我市第一批支援武汉的医疗人员

1月28日至2月21日,宁波日报除头版刊发防控疫情外,还推出112个《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版,刊发了近千篇文字和图片稿件。这些专版还细分有“权威发布”“党旗飘扬”“一线防控”“连线武汉”“隔不断的爱”“温暖瞬间”“保障供应”“辟谣台”“曝光”“问与答”“我有一招”等专栏,充分传达了党中央、习总书记以及省市委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各项部署,充分及时发布了我市疫情信息和防控要点,充分反映了宁波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无私忘我的战斗状态,充分展现了本地医护人员的专业精神和无畏行动,充分报道了各地各部门基层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守望相助的坚守与温情。

其中“问与答”专栏回答的是市民关心的问题,宁波日报报网编辑部联系市相关职能部门予以解答;“曝光”专栏对“哄抬口罩价格”“销售劣质口罩”“聚众赌博”“藏人后备厢逃避检查”等违法、不良行为进行曝光。


宁波日报报网理论评论部主任易其洋在写评论

按照抗疫发展态势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自1月28日起,宁波日报陆续刊发9篇重量级的评论员文章,发挥了判断形势、引导舆论、稳定民心的作用。

宁波日报设计的防控疫情公益广告

为增强群防联防的宣传力度,宁波日报除刊发省文明办的2个相关公益广告外,还自行设计了4个专题公益广告,号召全市上下“筑牢群防群治严密防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告知甬城人民“防控疫情,我们在一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怎么做?”“我的健康我做主,八大事项要牢记”。

宁波日报《四明周刊·战“疫”特刊》

为鼓舞信心,坚定决心,传播爱心,2月4日,宁波日报与市文联合作,紧急策划推出了《四明周刊?战“疫”特刊》,在两个连版中,宁波文艺工作者以诗歌、散文、美术、书法、篆刻、摄影等形式,表达了危难时刻“愿为抱薪者,同心克时艰”的担当。

宁波日报2月11日、2月12日《四明周刊》

在此期间,宁波日报《四明周刊》两期“阅读”版分别推出“居家养神,阅读养心”专版和“宅家读书,特殊时期的别样风景”专版,前者是组织有关作者撰写《花冠病毒》《病毒来袭》《鼠疫》《血疫,埃博拉的故事》四篇读书笔记,后者是记录宅家读书的收获;宁波日报《四明周刊》两期“笔谭”专版,刊发了《小区值岗见闻录》《来自大洋彼岸的邮件》《驰援洪湖“小汤山”》《典雅蕴真情》《静了一座城,守了一方土》等散文、报告文学和诗歌,用文学手法记录这场难忘的疫情,为读者提供有针对性的“精神食粮”。

宁波日报2月6日《社科苑》、2月13日《学苑》专版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凝聚各方力量和智慧。宁波日报及时组织理论专家撰文,并于2月6日《社科苑》、2月13日《学苑》、2月20日《学苑》专版分别刊发主题为《在疫情防控斗争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贡献智慧和力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三篇理论文章,引导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同时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复工复产献计献策。

2月10日,宁波日报《法治》专版也刊发了《疫情之下,企业如何正确用工》一文,并回答了疫情期间“劳动关系”“工伤”“医疗待遇”“劳动仲裁”等员工关心的问题。

甬派客户端为“最美逆行者”做的两期号外

春节期间,甬派客户端天天与派粉见面,尤其在宁波日报春节休刊的三天时间里,甬派更是担当重任,第一时间刊发有关疫情防控的权威消息,连续推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甬汉心相连 合力抗疫情》《宁波疫情辟谣》《坚决打赢阻击战》四个专题版块,集中报道疫情防控工作。

甬派值班人员正在紧张编稿中

甬派防控疫情专题

截至2月21日,甬派发稿量超5000篇,阅读量超百万达64篇,超千万稿件4篇,其中原创短视频《宁波:待到春暖花开,再醉三江繁华》,展现全民战“疫”的宁波力量,成为网络传播爆款,被人民网、澎湃新闻、快手、腾讯视频和企业号等转发,受到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表扬。此外,甬派还主动与人民网“武汉时间”一起联动直播,这也是宁波新媒体中,第一个参与全国主流媒体平台报道。

中国宁波网“同舟共济,共抗病疫”号外

中国宁波网也同步在主页最显著位置,以“同舟共济,共抗病疫”号外的形式推出专题,有最新疫情通报和动态,还有“权威辟谣”“预防手册”“民生E点通”等有关疫情防控的“微热点”互动,丰富了专题的内容和表现形式。

 

时间:2020-02-24 来源: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作者:包旺(宁波市记协 供稿)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