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报集团各媒体纷纷助农助推复工复产

免费刊登招工信息、销售爱心蔬菜……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温州市民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受到影响,出现了企业用工短缺、农户农产品滞销、市民宅家难买菜等一系列问题。“决战十天,力夺双赢”,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宣传报道的同时,发挥媒体优势和资源,开展助农活动和助推复工复产。

“温州加油”平价鲜肉直供行动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让市民安心宅家战“疫”,缓解猪肉贵等问题,2月9日,温报集团旗下温州日报、温州商报联合浙江永凯农业有限公司开展“温州加油”平价鲜肉直供行动,当天向鹿城区投放一批平价猪肉的消息发出去后,几千名市民不断加微信要买平价猪肉。

为了将平价进行到底,惠及更多人群,2月12日又与第三方物流公司紧急谈判,解决了配送难题,平价鲜肉供应从鹿城区扩至瓯海、龙湾,并免费配送、由永凯农业承担跑腿费。到2月18日,20多吨平价猪肉直供3000多户家庭,直接让利,受到市民的广泛点赞。至今活动仍在持续。

温州菜“鲞”节活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作为春节前后“南菜北调”主要蔬菜的温州花椰菜,因高速多地对来往温州运输车辆进行管控导致无法运出。温州花椰菜产区面积最高峰曾达到10万亩、上亿斤。随着天气转暖,花椰菜盛产期已过,田头囤积产量巨大。

针对全市农户蔬菜滞销问题,温报集团旗下温州都市报记者通过调查采访,形成内参《温州菜农期盼打通特殊时期的销售渠道》。市长姚高员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帮助菜农解决滞销问题。市农业农村局专门建立了“5+1”基础农产品保供调剂工作专班,搭建市、县保供调剂平台,推出多项举措全力助农。市现代集团迅速行动,发挥旗下各个批发市场销售渠道,设立本地菜交易专区,加大对本地蔬菜采购力度,并组建车队推出滞销农副产品平价配送服务,解决本地农户燃眉之急。温州都市报及时跟进报道各部门携手助力农户渡过难关,并被《学习强国》采用。

为尽可能帮助菜农拓宽销售渠道,减少经济损失,温报集团旗下媒体还直接参与蔬菜助销。2月18日,温州日报名专栏“新闻助农志愿行动”推出《疫情期间千亩花椰菜滞销  龙湾开出“惠农菜单”望各界助力》,报道引起各方关注。随后该专栏又刊登《本地花椰菜上省政府食堂餐桌》《我市各界纷纷助力,首日销售近60吨》《农户滞销的菜有销路了》等报道。

2月19日,在市委宣传部的牵线下,温州日报、温州都市报与温州现代菜篮子集团牵手,推出纸媒、新媒体互动的温州菜“鲞”节活动,号召宅家市民参与“全民晒菜干”活动。

温州日报相继在纸媒、新媒体推出《花椰菜1元1斤——温州菜“鲞”节邀你边晒太阳边助农》、《花椰菜一天卖了3万斤 市民踊跃参加菜“鲞“节》,在温州新闻客户端上以视频的方式推出“大厨教你晒菜干”“温州菜干美食菜谱”系列等,在平面端、网络端引起很大反响。活动受到热心市民的大力追捧,一些菜场甚至出现花菜卖断的现象。

温州都市报先后通过官方微信、掌上温州客户端和纸媒等新闻平台推出《温州花椰菜滞销!这10个农贸市场1元1斤!市民晒图就能帮菜农,还可获蔬菜大礼包》《“菜篮子”设“助农直销摊位”,7500公斤花椰菜昨销售一空》《“菜篮子”邀厨师研发“花菜鲞”菜品,鼓励市民多买花菜晒“菜鲞”》等报道,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关注,相关报道阅读量累计达30万。不少网友纷纷为相关部门拓展销售渠道,以及通过各种活动,助力菜农解决滞销难的举动点赞,并参与购买爱心菜。

因购买需求提升,多地花椰菜收购价明显回升,基本回到农户的成本价。下一步,温州日报和温州都市报将继续通过市民拍视频获取大礼包等互动方式,抓住晴好天气,持续推进“温州全民晒菜干”活动。

“温州加油、农行有爱”爱心蔬菜免费送

一边是宅家的市民每天需要新鲜蔬菜,一边是农民地里的蔬菜难销售出去,2月10日开始,温州日报全媒体策划宣传“温州加油、农行有爱”爱心蔬菜免费送,平阳农商银行“爱心菜”暖心配送“疫”线活动为6000余户免费赠送超两万公斤的农产品,既保障大家特殊时期的生活物资,又帮农民销售了滞销产品。滞销农产品的包销队伍中,还有龙湾农商银行、瑞安农商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民泰银行、人保财险等机构。

免费刊登招工信息

受疫情影响,目前复工复产企业普遍存在用工短缺问题,为响应市里相关文件精神,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温州都市报从2月17日起在报纸、温州都市报官微、掌上温州客户端、温都通小程序等平台为企业免费发布用工信息。

截至2月21日,共收集422家企业信息,在报纸、官微、掌上温州、温都通等平台发布,合计价值26.3万元。

此项活动将于2月23日结束,预计免费总金额将达30多万元。

“疫”后用工网络招聘会

为支持复工企业用工需求,整合资源,让需求对接更好更快,缓解企业用工紧张、求职难问题,温报集团旗下温州新闻网发挥媒体担当,主动作为,和市人社局联合推出《“疫”后用工网络招聘会》,同时在温州新闻网PC端和手机端开设端口,以“网络招聘会”的形式,免费为各类企事业单位提供网上招聘展位,不间断提供信息发布、岗位对接、政策推送等服务,用人单位可点击链接进入页面提供岗位、薪资福利等信息,求职者可以登录填写个人简历、查找心仪单位,快速有效地找到新年第一份工作。

 

时间:2020-02-23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作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