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宣传战,“嘉广”在行动!

一场特殊的战“疫”,一个特殊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牵动着每一个国人的心。疫情前线激战正酣,嘉兴市广播电视集团也积极迎战,全面投入到了防疫宣传战中。

新闻综合频道 守职尽责 深入一线 坚守主流媒体舆论阵地

每一次重大突发事件面前,总有媒体人忙碌的身影,今年春节,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疫中,亦是如此。当新年的钟声即将响起,一个陌生的病毒悄悄潜入嘉兴,危及嘉兴四百多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随着浙江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启动,嘉广集团新闻综合频道也及时投入到这次战斗之中。“我们从除夕夜起,立刻根据形势迅速调整春节期间节目播出方案,全力聚焦疫情防控的宣传报道。” 嘉广集团全媒体新闻中心主任杨明松告诉记者,“在这次战疫中,我们立足于坚持主流媒体正确的舆论导向,并力争在此基础上让新闻报道更快速、更公开、更权威。”。

大年三十至年初三,原本准备就绪的《春回大地 福满嘉禾——嘉兴广电市县联动新春融媒大直播》临时撤档,“这也意味着,我们节前准备的所有备稿都压了箱底,全部重头再来。”全媒体新闻中心副主任沈育霞说。

从大年初三开始,为了让嘉兴市民更及时全面地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信息,一档午间新闻直播节目——《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特别报道》又应运而生,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从第一天的22分钟,到之后的每天15分钟,我们的记者每天奔赴各防控一线,为观众带来大量最新疫情报道。” 沈育霞介绍,在新设午间节目的同时,还延长了晚间《嘉兴新闻》的播出时长,“我们不仅通过重新剪辑《年度对话》栏目,也通过延长整档节目的时长,让市民能更详细地了解当天发生的疫情信息。”

虽然任务重,时间紧,但是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新闻综合频道全媒体新闻中心全力应对,组织新闻采编人员迅速集结、坚守奋战,通过全媒体联动、多角度引导、广范围覆盖、高频度宣传等举措,持续宣传疫情动态、防控政策、防控知识等。

作为条线记者,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慧早在1月21日就采制了关于疫情的新闻,那个时候,嘉兴还没有出现确诊病例。“但随着1月24日,也就是大年夜,嘉兴第一次发布确诊病例,那个时候我的精神就开始高度紧张,一直刷手机关注疫情发展情况。”朱慧回忆,大年夜和年初一是记忆中最漫长的两天,“一种不能做点什么的无力感遍布全身。”

年初一晚上,朱慧就接到单位电话,当问及能不能提前上班,她第一时间同意了,“感觉释然了,终于可以做点什么了。”在接下去的连日采访中,朱慧看到了疫情的严峻,更看到了嘉兴在这次抗疫中众志成城的决心和力量。“有一次,我深入到嘉兴最早有确诊病例的嘉善县天凝镇新联村,这里的300多名村民中,有35人集中隔离,30人居家隔离。”朱慧说,为了应对疫情,村支书沈燕丽把家都搬到了办公室。“要去居家隔离点采访,她把两套隔离服给了我们,自己就戴了一个口罩。我本来前一天还是有点心理顾虑的,晚上都没睡好,看着她那弱小身躯中散发出来的强大力量,我深受感动,也不再害怕了。”

召必回,回必战,一支抗击病毒宣传报道的突击队就这样迅速成立起来。采访报道一线医护人员、科研人员等的先进事迹、感人故事,挖掘各行各业支援“抗疫”的暖心事,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破除各种谣言,后方统筹素材,编辑稿件……

大年夜当天,全媒体新闻中心副主任徐英和孙兵、吴振宇、高艳涛、朱妍等10多位同志没有顾上吃年夜饭,抓紧采制除夕夜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和全市各条战线抗击疫情的最新新闻并安全播出。从年初二开始,全媒体新闻中心在嘉人员全部取消休假全员上岗,每天值守在新闻岗位,全身心投入新闻采访,并快速在新媒体、广播、电视各个端口播发稿件。“考虑到疫情期间采访的特殊性,我们这次通过通讯员供稿的方式,在新媒体禾点点上刊发了大量一线稿件,实现了新媒体报道数量远超电视媒体以及新媒体首发电视媒体后发的融媒体传播方式。”沈育霞说。

除了对内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舆论氛围外,对外,全媒体新闻中心也积极做好宣传工作。1月28日,感动嘉兴市民的一封信感动了全国人民,《妈妈去了武汉,7岁的他写了一封歪歪扭扭的信……》发表在学习强国APP上,获得网友点赞。2月1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战疫情特别报道》报道了嘉兴用好“微嘉园”平台,引导居民做好防护,助力疫情防控。2月4日,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播出《坚定信心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引发强烈反响》的新闻,其中嘉兴做好“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受到点赞……通过新闻频道的积极上报,在集团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真实的镜头将党的诞生地,红船旁的广大党员和群众坚决抗疫的精神展现在全国观众的面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时间:2020-02-15 来源:嘉兴市广播电视集团
作者:记者 张莺 蒋妍 沈佳 沈焕娉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