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卫视记者进驻战“疫”定点医院的10昼夜

记者李婷(右)和摄像许勤(左)

浙江卫视记者李婷与摄像许勤的除夕夜是在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浙大一院)度过的。自这天起,两人已驻扎医院11天了。

浙大一院是浙江省唯一一家省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治定点医院,承担全省危重患者的救治工作。李婷与许勤是浙江省第一组进驻负压病房(主要用于救助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病人的病房,利用特殊装置保证房内被患者污染过的空气不会泄露出去)的报道团队。

1月24日除夕当天,浙大一院庆春院区的发热门诊异常忙碌,前来就诊的人数激增至300多人。望着身旁忙碌的医护人员和虽被口罩遮住半张脸仍能看到焦虑眼睛的患者们,作为浙江卫视跑医疗线的资深记者,李婷感受到了空气中弥漫着的紧张与压迫感——情况不容乐观。

1月26日,医疗设备更新、远离市区、具备隔离条件的浙大一院之江院区,成为集中收治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危重患者的定点医院。李婷的防疫报道战场也随之转战到这里。

战“疫”前线10昼夜,李婷每天奔波在发热门诊、医生临时生活区、检验室等处,直播连线《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制作多条报道内容,没睡过一个整觉。但比起更为辛苦且一直与病毒鏖战的医护人员,她觉得没什么好抱怨的。

在她的采访报道中记录下了检测科医生和感染病房护士夫妻俩,于工作间隙吃一碗片儿川(类似打卤面的食物)年夜饭的镜头;也有接受完手术在家休养的父亲,给在感染科当医生的儿子关切地发来“我们爱你,等你吃年夜饭”的语音信息;还有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7小时的发热门诊医生,顾不上脸上被口罩压出的勒痕,一边扒着盒饭一边看手机里亲友发来信息的画面……

每天一早,李婷跟着之江院区的各科室专家们一起开MDT(多学科联合会诊),并就观众最关心的问题联系对口的权威专家邀请他们走进浙江卫视演播室,与主持人一起从专业的角度为观众答疑解惑。她要在第一时间将第一手资料传递给观众,让科学信息盖过网络谣言的声浪,“保证信息的准确,有助于老百姓正确看待疾病。”

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向农村、社区等基层延伸,她也会切身考虑这部分观众需求,采访疾控专家,介绍实操性强的防疫知识。

现在医院里再也看不到不戴口罩的人了,想着也许是自己的工作起到了一些作用,她在心里继续为自己打气加油。

10天来,李婷和许勤严格遵守院方规定,吃住写稿都在医院隔离区,禁止进入的地方绝对不去,不给院方添麻烦;在院方允许的范围内进行采访,进隔离病房必须穿上防护服。由于无法进入做气管插管手术的危重病人病房,他们只能隔着玻璃拍摄病房内部情况。李婷在医生护士轮班休息后,在医院的隔离生活区了解他们接触的病人情况。

根据疫情变化随时调整采访计划,对接数不清的医生、患者、专家,记录战疫前线最可爱的人,了解患者救治、疫情发展情况,传播防疫知识,向公众解读最新的防疫工作进展——这些就是广电记者李婷与摄像许勤的医院日常。

除夕夜,李婷原计划回山西老家与家人团聚。2月3日是她在战“疫”前线的第11天,之后她还将继续驻守在医院。“不让同事替换,一是因为自己熟悉隔离病房报道情况,如果让同事接手,对接流畅度可能会打折扣;二是我们一旦离开就要先隔离14天。”疫情报道工作需要连续、高效,李婷自愿留下来。

相较以往,此次疫情报道是处于动态变化的社会公共事件,报道计划要随时调整,工作难度也更大,“我完全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情况会如何变化,我只想着把当日的信息收集起来,做好每一天的报道。”

好消息是,在李婷坚守一线报道期间,已有4名重症患者转为轻症,“如果他们的情况进一步好转,可能会在近期出院。” 

随着疫情信息的高度透明化,权威信息发布渠道增多,未来几天,李婷打算侧重讲述医院隔离区发生的动人故事,“医务工作者每天都冒着巨大风险,一不小心就会被感染,这些忙碌的身影让我们充满敬意。我想告诉观众他们与患者之间的关系,还有他们走出隔离病房之后的状态。疫情面前最考验人性,也是最能真情流露的时刻,我想捕捉这些人性中的闪光点。”

现在,李婷特别希望疫情能快一点过去,至少不要再出现新增病例。“大的愿望,等疫情过后,我还是蛮想回老家一趟。往小里说,我想睡个好觉,这些天就没睡过一个整觉。”一线疫情报道的各种艰辛,李婷都能微笑面对,她希望自己和同事们都能好好的,新闻报道运转正常。唯独提起久未见面一直担心自己的家人,她微微哽咽。


 

 

时间:2020-02-04 来源:视听广电
作者: 纪文彬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