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融媒吹响疫情防控宣传服务冲锋号

德清县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台)打出“快、密、准”组合拳 全面吹响疫情防控宣传服务冲锋号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尤其在德清县出现湖州市地区首例确诊病例以来,德清县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台)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影响力、权威性、公信力,打通电视、广播、移动端等全链条传播渠道,以新闻报道、新媒体直播、短视频、H5等全媒体传播形式,全力加强防控疫情宣传引导和服务受众的力度,彰显县级融媒体的责任与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巨大的精神力量。

一、超快速响应,抢先织起宣传引导“防护网”

1月23日,浙江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德清广电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新闻宣传组、技术保障组、后勤保障组等四个小组,全台80多名新闻主持人记者编辑到岗到位,全员投入采编播工作,调整原播出计划安排,延长电视新闻时长。在“智慧德清”APP开设“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防控疫情德清在行动”新媒体直播专题,及时播发县域疫情动态信息、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及各类防控知识,对社会上的谣言第一时间进行辟谣解释,引导广大群众对疫情做到科学认知、理性对待、正确防护。其中,新媒体发布的H5《抗击疫情 我在德清 我承诺》得到全县83000多位市民的响应转发,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二、全方位报道,高频聚焦疫情防控各领域

从1月24日起,德清人民广播电台、德清电视台调整编排,大量删除广告,大容量增加防控疫情的新闻资讯、公益广告、科普知识、政府通告通知等,电视播出量达到每天9小时13分,广播每天播出11小时。全方位、多角度报道防控一线的人与事,全力将最生动最真实的一面呈现给观众,包括县领导及各部门一线抗击疫情、德清企业加班生产口罩等,反映了全县上下众志成城,联防联控的坚定决心。截至1月29日,累计电视新闻资讯播出380条次,广播播出500余条次。“智慧德清”新媒体直播间已连续直播90小时,阅读量31万,德清发布、爱德清、德清关注等公众微信号累计发布421篇(其中短视频26条),累计阅读量492.11万次。其中,短视频《今年过年不串门 串门只串自家门》在抖音号上点击量超过1500万,点赞数突破200万,短视频《德清两位护士近日出征 驰援武汉》阅读量将近5万,全县农村1700多个应急广播全部滚动播放疫情防控信息,将宣传的触角覆盖到县域每一个角落。

三、高效率采编,新闻宣传精准高效有力度

为第一时间获取县域内疫情信息动态,德清广电将新媒体直播间设置在县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编辑、技术岗位骨干力量24小时轮班,现场收集、审核和编发新闻,全体记者与各镇(街道)和部门时刻保持沟通联络,深入一线,采制了一条条有影响力和感染力的暖新闻,比如有的企业捐款支援疫情防控,有的企业提前复工赶制防护用品,还有一大批志愿者走上一线参与服务等等,积极传播德清声音,讲述德清故事,并努力将好新闻向上级媒体上送,其中《党员干部担当作为防疫抗疫》《农村广播宣传效果佳》《口罩生产商召回员工 发布不涨价声明 》三则新闻分别在央视新闻联播和浙江卫视新闻联播中播出,展现德清抗击疫情的好做法,为全省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了重要的舆论支撑。

四、多角度发力,服务百姓贴心有温度

发挥融媒体传播优势,每天滚动播出防控疫情科普知识,缓解群众情绪,回应群众关切。对本地公共交通班次调整、商超农贸市场营业时间等重要信息进行及时更新,让市民不出家门也能得到一手咨询。其中微信发布的《好消息!德清市民可以到以下药店后买口罩啦!》阅读量将近8万,引导市民就近购买到口罩。德清广电还向全县数字电视用户送出疫情防控期间付费频道免费收看的福利,通过暖心的服务让广大市民安心待在家中,体现疫情面前的媒体温度。

 

时间:2020-01-30 来源:德清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德清县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台)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