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练就“四力型媒体人”?

主持人撒贝宁(右)与文艺类选手蔡紫在节目现场交流 出品方供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自开播以来,以鲜明的时代风采和蓬勃的青春气息在众多节目中独树一帜,引发各界高度关注。围绕“新时代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主持人”这一焦点议题,60位选手以实力作答,向广大观众展示着他们开阔的视野、深厚的学识、独到的洞察和情感的温度。8期过后,18位选手脱颖而出。

从第9期起,节目进入实战考核,新闻类、文艺类分别展开9进6的比拼。不同于第一赛段和第二赛段的考核完全在演播室舞台上完成,第三赛段全面考核选手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他们需要在筹备阶段到基层实地探访,结合探访的素材和收获,在舞台上进行5分钟的现场讲述。

脚下黏着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两期节目用满怀深情的实战表达,亮出了新一代媒体人的使命答卷。

时隔8年之后重返大众视线的“主持人大赛”,与时俱进选拔紧跟时代需求、直面融合大势的新生代媒体人。开赛以来,节目始终把具备过硬导向把控能力、新闻直播互动能力、多媒体应用能力以及人格化传播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作为遴选标准。

“走出去”的实战考核,链条式考察着每位选手从选题策划、实地采访、后期剪辑到现场表达的全面素养,就像选手们所感慨的,“只有当我们走出去的时候才知道,一个人要调动所有的资源有多么不容易。在全媒体的时代,一个人就要是一支队伍,作为主持人我们需要备齐采编播各种能力,才能不辜负观众朋友们交到我们手中的话筒。”

撒贝宁的一段话有感而发,点题“走出去”实战环节的意义:“为什么四力当中放在第一位的就是脚力?如果你能有扎实的脚力,如果你走得更多,你的收获可能就更不一样。一个记者的脚力,真的是我们采访最扎实的基础,是我们的地基。”

为了本次实战考核,18位选手各展所长,有的远赴瑞士苏黎世,讲述海外华人家庭传承中国功夫的“拳拳之心”;有的走近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见证天当幕布地当舞台的乌兰牧骑;有的用镜头记录四川大凉山的扶贫专列,展示“小慢车”如何连接山区人们的生活、希望和未来;拿下文艺类最高分的依利米努尔·艾麦尔江,回了一趟沙漠深处的家乡,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致敬一群在新疆支教的河北老师,情真意切地让人感受到他们在沙漠里用信念凝成的“海”……

现场,不少选手提到采访中面临的困难,比如时间有限、采访对象无法明确、核心资料缺失,海量素材浓缩在5分钟的时长里更是难以取舍。在他们表达这些困惑时,经历丰富的过来人给出了另一个视角。董卿说:“没有不好的采访对象,只有不好的采访者。”康辉反复提及不要试图面面俱到,要多让采访对象开口对话,“不怕时间短,关键是怎么运用它。”

呈现一则优秀报道的过程,正是需要选手将“四力”有效结合的过程,既要深入基层、独具慧眼发现好选题,又要勤于动脑、善于表达呈现好作品。

两场“走出去”,多位选手双眼湿润,情绪激动。他们说,通过这样的比赛,体会到和时代同频共振向前走的美好感觉,而新闻人的职责,就是通过手中的笔,通过摄像机,通过话筒,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去推动社会每一点每一滴的进步。

 

时间:2020-01-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