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乃大 深融致远 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开幕

点击查看原文视频

11月29日上午,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开幕式暨主论坛,在长沙拉开帷幕,大会以“有容乃大 深融致远”为主题,将举行多个分论坛,聚焦5G、融媒体等前沿技术变革,共话新媒体发展趋势。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出席并致辞。

大会现场,一场头脑风暴在马栏山上演。

“主流媒体要适应从‘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的转变!”

“把握媒体发展必然趋势,要做技术风口上的先行者。”

“融媒破局,要让湖南广电再火20年!”

……

在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主论坛上,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央视副台长孙玉胜,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主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总编辑刘汉俊,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焕斌,中国记协常务理事、浙江省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建华,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刚等媒体大咖齐聚,围绕“有容乃大,深融致远”的主题发表真知灼见。

实力干货  立马送上

↓↓↓

构建国际一流新媒体

(2019年11月29日)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张首映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 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摄

在“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美丽时节,很高兴与各位相聚星城长沙,共同出席由中央网信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湖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湖南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探讨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为中国媒体发展创造了强大动力,为我们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打造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提供了前提。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今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率中央政治局同志来到人民日报社,走进媒体融合发展第一线,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集体学习。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我国媒体融合发展工作取得历史性发展,发生历史性变化。人民日报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实践者,也是受益者。目前,人民日报社已经形成涵盖报、刊、网、端、微、屏等10多种载体、综合覆盖受众超过9亿人次的新型媒体集团。就在前几天,人民日报新浪微博粉丝数突破一亿,成为人民日报新媒体矩阵“亿人俱乐部”中新的一员。

当前,国际传播呈现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趋势,打造国际一流媒体,特别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加快构建国际一流新媒体。

构建国际一流新媒体,要有传播力。要拥有顶尖人才队伍,掌握前沿传媒科技,持续生产融合“爆款”“精品”,主导新闻传播,管理方式现代,综合实力强大,具备让用户“必看必转”的强大传播力。

构建国际一流新媒体,要有引导力。要凝聚海量稳固“粉丝群”,构建移动传播“生态圈”,影响主流受众,具备让用户时刻“对标对表”的有效引导力。

构建国际一流新媒体,要有影响力。要做到设置议题掷地有声,回应议题铿锵有力,深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舆论场,影响国际舆论,具备让用户形成“刷屏效应”的巨大影响力。

构建国际一流新媒体,要有公信力。要建立良好媒体品牌形象,得到国际权威机构和国际主流媒体同行认可,具备让用户充分信任的权威公信力。

走强媒之路,构建国际一流新媒体,对于建立国际舆论传播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中国媒体融合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特别是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的媒体融合规模大、质量高、效果好。今天的全媒体传播,已经呈现出“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格局。但是,主流媒体在媒体融合中还存在发展不协调、不充分的问题,国际话语权“西强我弱”格局没有根本改变。“做大”已见成效,“做强”仍需奋起直追。构建国际一流新媒体,主流媒体应当何为?

以价值导向为坐标原点。媒体融合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能为了流量丢了导向,为了绩效降了格调。主流媒体要当好网上的“定盘星”,用深度对抗浅薄,用正音消解杂音,特别是众声喧哗中要有思想的“坐标系”,发挥领航定向、增信释疑作用,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以移动平台为主要赛道。当前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1%。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主流媒体要找准用好商业化、社会化移动传播平台,建好管好自有移动传播平台,把变量变成增量,把增量变成存量。只有让主流声音在自有平台和商业平台形成合力,在国内舆论场和国际舆论场形成呼应,才能牢牢占据传播制高点,最大限度放大主流价值。

以精品内容为致胜法宝。内容永远是根本,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从纸上到网上,从大屏到小屏,从纯文字到全媒体,内容生产传播的逻辑和规律大不相同。原样复制纸媒内容效果差,生搬硬套网言网语行不通,主流媒体必须开展一场内容生产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实现分众化、差异化传播。特别要沉下心揣摩海内外用户特点,紧跟发展趋势,总结“爆款”规律,依靠源源不断、耳目一新、回味无穷的优质内容吸引人、影响人、留住人。

以前沿技术为探路明灯。从“铅与火”,到“光与电”,再到“0和1”,媒体的每一次跨越式发展,都离不开技术的支撑。近年来,5G、VR、大数据、算法推荐、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层出不穷,内容生产传播、用户接收理解的方式随之改变。当前,主流媒体要适应从“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的转变,让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实现优质内容的精准传播、靶向传播。未来,主流媒体要继续拥抱新技术、掌握新技术、研发新技术,利用技术寻求媒体融合的临界点、突破点、转折点,不断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我们回望历史、研究强媒、分析现状、把握规律,不断“问道”“访道”“探道”“上下求索”“格物致知”,就是为了在万马奔腾中一马当先,在百舸争流中激流勇进,更加科学更加有力地构建国际一流新媒体,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

预祝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时间:2019-12-02 来源:湖南都市频道-芒果都市
作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