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媒体差错梳理及分析(理解类)

我们梳理一年中媒体(主要是报纸)理解类的差错,并做出简单的分析,供读者朋友参考。

茶瓶计

[错例]本次演出剧目为评剧《茶瓶记》选段、《刘巧儿》选段、《向阳商店》选段、《小桥流水》和评剧清唱,每个细节评剧队都精心准备、反复排练。

《茶瓶计》,评剧传统剧目,评剧表演艺术家花淑兰和六岁红的代表剧目。故事讲的是宋代一段才子佳人的故事:户部尚书的儿子单宝童与工部尚书龚孝的女儿龚秀英,经寇准、杨吉风、包文正三位大臣做媒结为秦晋之好。后单府不幸失火,单家从此家道衰落。单宝童千里迢迢到龚府投亲攻读以求仕进。怎奈单宝童之岳母嫌贫爱富,逼单宝童写退婚书,并要对单宝童暗下毒手。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龚秀英和贴身丫环春红使出了摔茶瓶救人之计,从而使单宝童得以逃生。如果不理解“计”为计策之义,就可能会误写为“茶瓶记”。
 
心律不齐

[错例]她胸闷气短一年多了,经常要深吸气大呼气,才感觉舒服,医院全面体检显示心率不齐……

“心律”指的是心脏跳动的节律,有是否整齐之分;“心率”指的是心脏跳动的频率,有快慢之分。此外,“心律”和“心率”都没有衰竭之说。正确的医学术语是“心力衰竭”“心律不齐”“心律失常”“心律紊乱”“心率过快”“心率过缓”等。
 
己亥/乙亥

[错例]市邮政管理局开展《乙亥年》邮票销售检查。

在中国传统的干支纪年中,一个循环的第36年称“己亥年”,从当年正月初一起至次年除夕止。1959年、2019年、2079年均为己亥年(60年一个周期)。乙亥年也有,在一甲子的第12年。

宏碁

[错例]1981年至1988年,宏碁进入快速增长期,当年11月,宏基在台湾资本市场IPO,造就了很多的千万富翁和百万富翁。

宏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宏碁),品牌为“acer”,是中国台湾的电脑制造公司,由施振荣等人于1976年8月1日创立,目前是全球第四大个人电脑制造商。“宏碁”的“碁”应该读作qí。“碁”是“棋”的异体字(不是繁体。另一个异体字是“棊”),因为古代的棋盘一般画在石板上。施振荣先生本人爱好围棋,他把经营企业看作下一盘永无边界的棋,所以当初创办公司的时候起了“宏碁”这个名字。“宏碁”不能写成“宏基”,也不能读成“宏jī”。可现实却是,大家往往都说错了、写错了。

虞候

[错例]又如金批水浒第六回中,小说描写林冲和陆虞侯喝酒……

虞候,有以下两种解释:一是官名。①古代掌管山泽之官。②宇文泰相西魏,始置虞候都督,后因设虞候之官,职掌不尽相同。二是“宋时官僚雇佣的侍从”,不是官职。陆虞候即陆谦,他在《水浒传》中只是一个小人物,是高俅的心腹,不是官员,属于“官僚雇佣的侍从”,相当于后来的“打手”“爪牙”之类。所以,不可写成“陆虞侯”。
 
初心如磐

[错例]初心如磬,使命在肩。

磐(pán),是个形声字,从石般声,其本义是巨石,即大石头。磬(qìnɡ),本义是古代的一种乐器,用石头或玉雕成,悬挂于架上,击之而鸣。“初心如磐”,当指我们的初心如大石头一般坚毅厚重,不可动摇。误为“初心如磬”,就解释不通了。
 
擘画

[错例]宁波“芯”如何擎画?

“擘(bò)画”被误写为“擎画”。“擘”的本义为“分开”,“画”的本义为划分界线,“擘”“画”为同义连文,合在一起表示“筹划、安排”,是一个古语词。
 
抓阄

[错例]“抓阉分班”不妨试一试。

抓阄是从预先做好记号的纸卷或纸团中每人取一个,以决定谁该得什么东西或谁做什么事。阄读jiū,即预先准备的纸片或纸团。阉读yān,有两义。一指阉割,如阉鸡、阉猪;一指宦官,如阉党。阄“门”里的“龟”变成了“奄”,于是出现了“抓阉”的怪事。
 
庆祝/纪念

[错例]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印建交69周年,由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发起,中宇力度文化有限公司主办的“‘封’行万里,不忘初心”项目日前在北京举行了中国—印度纪念封的揭幕仪式。

纪念:用事物或行动对人或事表示怀念。其所涉对象是过去的人或事。庆祝:为共同的喜事进行一些活动表示高兴或纪念。其所涉对象是现下或将来的人或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通行的表述。
 
寒暄

[错例]未及寒喧,他开口便说,“甲骨学真的快成绝学了……”

“寒暄”指人们见面时彼此问候起居或聊些气候冷热变化之类的应酬话。“寒暄”被误作“寒喧”的情形非常普遍,人们之所以易写作“寒喧”,大概是认为聊天必须得开“口”才聊得成吧。其实这两个字的含义相差很远:“暄”从日,所以是暖的意思;“喧”从口,是大声说话、吵闹的意思,如“喧哗”“喧嚣”。记住了这两个字的偏旁和字义,就不会再用错“寒暄”了。

解锁更多精彩内容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欢迎加入新闻与写作大家庭
转载请添加微信丨xwyxzxzs
投稿请email至丨xwyxztg@126.com
订阅纸质刊物请致电丨010-85201321
商务与广告合作联系微信号丨010-85201320

 

时间:2019-11-22 来源:“新闻与写作”公众号
作者:高玉林 张凤强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