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新时代讴歌新奋斗 新闻战线获奖代表道心声

11月12日,“记录新时代 讴歌新奋斗”全省新闻界庆祝中国记者节暨优秀新闻作品颁奖报告会在浙江日报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讲话。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魏志阳 摄

点击查看视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11月12日,以“记录新时代 讴歌新奋斗”为主题的全省新闻界庆祝第二十个中国记者节暨优秀新闻作品颁奖报告会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举办。来自全省新闻战线四位获奖代表讲述了他们在采访过程中印象深刻的精彩故事,展现了记者的良好风貌。

中国新闻奖获奖代表上台领奖。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魏志阳 摄

每篇新闻精品,都记录了记者的付出与艰辛。新闻奖是记者的荣誉,也深藏记者的心声。

浙江新闻奖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魏志阳 摄

“获得中国新闻奖,是每一位新闻人的向往和奋斗目标。在我记者生涯的第16年4个月零14天,我终于如愿以偿了。”前不久,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浙江日报于2018年12月1日刊发的报道《浙江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立法》荣获文字消息类一等奖。浙江日报全媒体政治新闻部记者翁浩浩,是作者之一。“这篇报道凝结的是新闻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誓不休’的拗劲、‘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拼劲。”

960字的新闻虽短,故事却长。“三个地”的特色优势是浙江独特的新闻矿藏。面对“最多跑一次”这一全国媒体都广泛关注的话题,如何兼顾信息准确传递与出新出彩,记者绞尽脑汁。

翁浩浩记得,为了“这是全国‘放管服’改革领域首部综合性地方法规,在省级层面率先为实现‘最多跑一次’提供了制度样本”这一意义表述,他和部门领导整整“磨”了3天,终于在法规即将表决通过时最后敲定。“精准又通俗的表述在全国各大媒体的报道中独树一帜,成为报道成功的关键之一。”

践行“四力”,是记者必备的职业素养;“脚下有泥土,笔下见真情”是记者的真实工作写照。

浙江飘萍奖获得者上台领奖。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魏志阳 摄

“作为省委机关报的新闻工作者,对照习总书记‘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要求,我深深感受到,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新老记者都不能停步。”浙江飘萍奖获得者、浙江日报全媒体政治新闻部主任管哲晖说。

在将“三个地”的特色优势转化为厚重的内容优势过程中,管哲晖认为:一方面,需要跟紧时代,融合创新;另一方面,扎实作风,让记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才能发挥专业媒体真正的特长,创造独家、精品。“只有脚力到了,眼力、脑力、笔力自然就会提升。”

前不久,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在全网首发了“改革先锋谢高华去世”的消息,从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到新浪、澎湃、新京报……它们的微信微博客户端在第一时间转发时,用的都是“浙江新闻客户端报道”。管哲晖说,“抢到这个首发,靠的就是我们政治新闻部记者‘俯下身、沉下心’的作风。”

媒体深度融合的时代,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是记者不容逃避的话题。

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的“协商式”问政节目《我们圆桌会》荣获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名专栏。节目制片人、主持人张平坦言,媒体变革时代,不乏唱衰传统媒体舆论的声音在耳边回荡。但她仍然坚信,危机之下必有转机。

“《我们圆桌会》搭建了政府、媒体与公民平等沟通的平台,成为理性传播的领跑者,接地气、有胆识、有诚意。媒体一小步,民主一大步。”张平乐观地表示,“通过几年的探索,我认为传统媒体还是有不小的发展空间的,关键是要找准时代需求,坚守媒体使命,在‘创新、融合、传播’六个字上下足工夫,记者职业依然是不可或缺的崇高职业。”

浙江飘萍奖获得者、浙江之声新闻中心主任夏海云从业27年,走过了广播事业的起起伏伏。她誓言与年轻人携手前进:“我们60后、70后要跟上80后、90后的步伐,和年轻人一起成长,牢记使命,融合向前!”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接下来,还有许许多多重大历史时刻在等着记者记录与见证。

诚如翁浩浩所言:“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环境如何变化,新时代的新闻人都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使命——坚持守正创新,用新闻作品讴歌伟大时代、反映人民心声、推动社会进步……我们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一行行真切的文字,用一组组精彩的镜头,去抒写更多壮美的时代华章!”

见证时代的变化——记者,将一直在路上。

 

时间:2019-11-1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严粒粒 魏志阳 视频 宋彧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