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雨冰:多思考、肯动手,务实最重要

——全省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宁波)培训班学习心得

上周,我参加了浙江省记协举办的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专题培训班,与来自全省各地的媒体新人们一起认真学习了新闻的写作、创优,主题报道创新探索以及全媒体时代的传播变化与记者作为等,多位资深授课老师的精彩讲座和新闻同仁的经验分享,使我受益匪浅,深受启发。

作为一名新闻宣传战线的新人,我是第一次参加这类培训,整个过程对我来说既是启蒙,又是提高,让我触动非常大,感受非常深刻。本次培训极大地开拓了自己的视野,令我豁然开朗,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做好一名媒体人的自信心和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字是是新闻战线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概括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而我们作为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媒体人,必须要具备新闻的发现能力、走到精细采访的能力、思考发现问题的能力以及准确表达的能力这四力,也就是我们本次学习培训的主题:眼力、脚力、笔力和脑力。

作为一名主持人,我与记者编辑的岗位职责不同,但努力的目标是相同的,那就是做出更多的优秀媒体作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学会勤于动笔,思考与行文相结合。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刚开始写得不好是正常的,只要多思考、肯动手,写得多了写作水平就会在与日俱增,写东西自然能信手拈来,这才是“务实”。以后的工作中,我将锲而不舍,多看、多学的同时,还要真正做到眼勤、嘴勤、腿勤、手勤。

另外就是要加强交流,自学与互帮相结合。如果不注重交流,只是一味地闭门造车,容易导致思维僵化,写出的文章没新意,做出的工作没创意,在这次的培训中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媒体新人,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希望在今后工作中能同他们加强交流,互通有无,互帮互助,共同提高。

在学习中进步,在工作中成长,这次培训使我对自己的工作与职责有了深入地了解。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时刻牢记老师们的教诲,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自己的工作主动性,把这次学到的只是认真消化吸收,加强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全面发展的采编播一体的媒体人。

 

时间:2019-10-09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吕雨冰(丽水市广播电视台)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