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月:牢记责任和使命 做新时代的优秀记者

——全省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宁波)培训班学习心得

八月,我有幸参加了省记者协会举办的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专题培训。此次培训的人员里,记者占多数,还有编辑、主持人等,全省新闻单位的新秀相聚宁波,共同学习讨论。为期一周的学习,内容丰富实用,具有很强的指导性,让我受益匪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年轻新闻工作者如何践行“四力”,老师通过举例,情景交融,给我们讲述“四力”。令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在说到“脚力”时,老师举了浙江日报一位记者坚持70年拍摄一个家庭的例子,这位记者每年都会去到这个家庭,用照片记录下改变,从第一代家庭住茅草屋、到儿女结婚生子、家里盖起新房、孩子长大再结婚……一本记载一个家庭70年变化的相册是何等震撼与珍贵,这是用“脚步”衡量出来的时代变化。如今科技水平发达,电话、微信等工具可以帮助我们直接对接新闻,但这样做出来的新闻是没有温度的,走到现场去、走到群众中去,亲身感受真实的现场才是做新闻的基础。

在培训期间,遇上台风“利奇马”将登录浙江,大家晚间分组讨论时就聊到了即将到来的台风,几乎所有同行们都说,台风到来的时候肯定是要冲在第一线采访做报道,每次遇到类似事件,旁人要躲,记者要上!我们这些加入新闻行业没多久的新人,普遍有着饱满的热情和冲劲,还有着可贵的勇敢品质和奉献精神,这是我在此次培训班上感受到的。

现在是移动优先的时代,许多媒体都争着“抢发”,但打铁还需自身硬,不想被淘汰,我们就不能再拘泥于传统的模式。老师在课堂上举了个例子,到达一个突发事件现场之后,应该怎么做?答案是先拿出手机来拍摄现场,这是最新最真实的内容,如果跟着老的新闻模式走,观察、寻找采访人员等工作做完,第一现场就可能已经被破坏了。我们要充分利用移动端的优势,抓住新媒体传播原生态、及时性、碎片化、短视频的四个特征,把这些内容最大化地运用实践在工作中。

在追求流量的时代,如何保持正能量也是我们需要思考的。如近期发生的一件轰动全国的事件——9岁女童被租客带走,两租客自杀身亡,这个新闻就从最开始的找人逐渐演变成挖掘孩子父母八卦、指责孩子爷爷奶奶、联系到邪教组织等,媒体们“各显神通”,一味追求点击率,把新闻的出发点遗忘了。我想说的是,事实是新闻的生命,这是我们从事新闻行业需要时刻牢记在心的。

新的时代又赋予我们新的责任和使命,作为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我们应该怎样定位自己的角色呢?记者,是社会工作者;记者,是历史工作者。把这份行业赋予历史的使命,那离成为一个优秀的记者也不远了吧。

 

时间:2019-10-09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陈明月(德清传媒集团)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