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顾方舟分获国家勋章国家荣誉

一城两人,全国唯一!
 

屠呦呦,宁波人!顾方舟,宁波人!

今天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再次见证宁波人为新中国作出的卓越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宁波女儿”、中国首位诺贝尔科学奖项获得者屠呦呦颁授“共和国勋章”;

“中国脊髓灰质炎疫苗”之父、已故著名甬籍病毒学家顾方舟,获颁“人民科学家”荣誉称号!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隆重表彰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根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授予于敏等8人“共和国勋章”,授予劳尔·卡斯特罗·鲁斯等6人“友谊勋章”,授予叶培建等28人“人民科学家”、“人民艺术家”、“人民英雄”、“人民楷模”等国家荣誉称号。

这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实施以来,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评选颁授。

甬派记者依据《人民日报》公布名单按籍贯检索,除了获得“友谊勋章”的6位外国友人外,36位“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分布在全国21个省(区)市。

其中,浙江最多,有6人;其次是江苏,有4位;接下来是河北和山西,各有3位;再次是上海、新疆和广东,各有2位。其余,天津、辽宁、宁夏、江西、陕西、福建、山东、安徽、湖南、吉林、内蒙古、西藏、云南、河南等省(区)市,各有1位。

浙江的6位“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获得者中,宁波人占两席,其余4人分别来自杭州、湖州、台州、舟山。

这意味着,获此殊荣的宁波人数量,占比高达1/18!不仅居浙江各城市之首,而且放在全国城市中也是“星光熠熠”,非常亮眼——在数量上与直辖市上海一样多。上海两位,秦怡获“人民艺术家”、吴文俊获“人民科学家”称号,而宁波一人获得“共和国勋章”、一人获颁“人民科学家”,一城两位科学家分获两殊荣,全国唯一!

屠呦呦1930年12月出生于宁波。1951年春,她从宁波高中毕业考入北京大学药学系,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医研究院的中医研究所工作。2015年,屠呦呦因发现了青蒿素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顾方舟祖籍宁波,1926年6月出生,从小在宁波长大,1944年进入北京大学医学院。1957年,31岁的顾方舟临危受命,开始进行脊髓灰质炎研究工作,使中国于2000年实现了无脊灰状态,被世人誉为“糖丸爷爷”!

这两位医学界的重量级宁波人,都对人类作出了巨大贡献——屠呦呦,让数百万生命免于疾病和死亡;顾方舟,使数百万儿童免于因小儿麻痹症造成的残疾!

一座城市有两位“共和国勋章”和“人民科学家”,正是宁波“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恩图报、知书达礼”的生动注脚。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古往今来,钟灵毓秀的宁波大地孕育了一大批思想家、艺术家和科学家,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繁荣和科学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座城市,早在明代就诞生了亚洲第一座私人藏书楼天一阁,至今还收藏着全国1/200的古籍。其中,不少为海内孤本。以王阳明、黄宗羲为代表的浙东学派,成为今天的我们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

这座城市,走出了116位两院院士,数量雄踞国内城市之首,是名副其实的“院士之乡”!童第周、贝时璋、谈家桢、翁文波、路甬祥、韩启德、朱高峰等一大批甬籍院士,为我国“两弹一星”的研制、信息技术的发展、人类基因之谜的破解、现代工业与农业科技的历史性突破等,建立了卓越的功勋。他们在国际科学界也享有崇高的威望。

这座城市,诞生了326位大学校长,“校长之乡”名不虚传!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在中国,但凡知名学府,均有宁波人担任过校长或副校长!

今天,我们祝贺,我们自豪!

七千年文脉,流淌不息的报国之志,让我们血脉贲张,我们深知肩上的责任——

为国家贡献宁波力量!

新闻多一点

除“友谊勋章”获得者之外的36位“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的籍贯分布图

 

时间:2019-09-30 来源:甬派客户端
作者:记者 时晓竹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