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与温州大学率全省之先共建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点

服务媒体融合大局  打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高地

   “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也是报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9月17日晚,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方立明以《中国媒体融合发展现状及趋势》为题,为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包括10名硕士研究生在内的110多名学生授课。这是两家单位共建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点以来的第一堂校外导师课程。据悉,地市级媒体与高校共建专业硕士点,在省内报业集团中尚属首次。

   2014年,温报集团与温州大学启动联合申报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点工作,并就专业硕士合作培养、联合打造省级基地达成共识。硕士点2018年正式获批后,经过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首批招录10名硕士研究生。双方共同设计开发了涵盖32个专题讲座的媒体融合研究课程。每周由温州日报报业集团领导和具有高级职称的业务骨干,轮流为10名研究生以及有志于深造的本科生上课。继方立明授课之后,9月24日晚,温报集团总编辑潘建中以《互联网时代党媒的发展与突围》为题,对党媒如何借助融合东风再造品牌、内容和平台优势,重塑舆论引导新格局问题展开深入浅出的讲解。下一阶段,还将推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各自的优势》《读懂媒体融合发展路线图》《市场经济条件下媒体的运行原理》《媒体融合的地市媒体实践》《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政媒关系》《媒体融合视域下群众办报创新》等专题讲座。

   课程开设以来,得到广大师生的点赞。新入学的研究生郑雅璐反映“两位老师的分析很系统,讲课很有激情,案例也非常丰富。从业界实践入手的分享,也让大家印象和认知更具象化了,我们每次都记好几页笔记”。连续旁听了两次讲座的温大人文学院院长孙良好则表示,“我们很需要这些既有高度、又接地气的课程”、“我们两家刚好可以优势互补”。

   共建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为引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适应媒体深度融合、转型升级需要,着力从源头入手培养优质人才,全面加快全媒型后备人才培养。现阶段,双方探索建立了双导师制,每名硕士研究生各结对一位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通过双导师制引导帮助学生在传媒实践中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解和掌握更全面的专业知识,培养学以致用的实际工作能力和水平,成就“道器一体,专能两翼”的新闻传播专业人才。下一步,双方还将在深化双向挂职锻炼机制、开展课题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形成高等新闻传播教育与新闻实践相互贯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时间:2019-09-30 来源:温州日报报业集团
作者:林宇 编辑:刘卓文